非洲大象保育勇士被槍殺 曾助坦桑尼亞捕捉多名象牙走私者

269
保育大象英雄Wayne Lotter(左)上周被槍殺。

【動物專訊】不法分子為了獵殺大象取象牙圖利,竟然派殺手殺害保育人士!國際知名的大象保育專家Wayne Lotter上周三(16日)於非洲坦桑尼亞乘的士由機場往酒店時,被人截停的士並開槍射殺。該國家警方懷疑事件是針對保育人士的謀殺,殺手跟蹤及殺害Wayne Lotter。多個保育組織及人士均哀悼他的死亡,強調Wayne Lotter為了保護動物生命做了很多貢獻。

51歲的Wayne Lotter是打擊獵殺動物行動的組織PAMS的創辦人和總監,2009年開始在坦桑尼亞工作,資助該國的反獵殺動物的調查機構,拘捕了多名聲名狼藉的象牙走私者,包括有象牙女王之稱的中國商人Yang Feng Glan,而Wayne Lotter也因此受到多個死亡恐嚇。

他在坦桑尼亞的Dar es Salaam市內被射殺,當時他乘的士由機場到酒店,其間被一輛汽車截停,有兩人下車,其中一人打開車門向他射出兩槍將他殺害。

坦桑尼亞是大象被殺的重災區之一,在2007年至2014年,大象的數目大幅下跌了六成。Wayne Lotter是國際知名的保育人士,在多個組織出任重要崗位,多年來努力為保育非洲的大象而作出很大的貢獻。保育界認為這次謀殺正是與他的保育大象工作有關。

根據《衛報》報道,靈長類動物專家Jane Goodall強調Wayne是英雄,為保護非洲野生動物而付出他的一生。坦桑尼亞警方相信殺手跟蹤Wayne Lotter並將他殺害,這次謀殺的目標是指向保育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