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偷襲為小黃牛小梅打絕育針 梅窩料二十年後黃牛絕跡

591

【動物專訊】梅窩現時有約30隻黃牛,當中只餘下小梅未絕育,豈料居民在6月底發現小梅突然有耳牌(805),追問下始得知漁護署偷偷為牠打了絕育針,令到梅窩所有牛均已絕育。一直照顧這些黃牛的Simon批評漁護署做法,等如令到20年後梅窩的黃牛將滅絕,質疑漁護署是受到鄉事派壓力,為了大嶼山發展先滅絕黃牛。

漁護署在2015年曾提出將梅窩黃牛全部絕育的計劃,但梅窩街坊反對,當時漁護署改為只控制數目,並在居民協助下先將一些年長的母牛絕育。但漁護署去年中偷走了7隻幼牛絕育,更等到10個月後才將牛放還,結果只餘下幼牛小梅未絕育。

Simon對本報說:「我們本來想留下小梅未絕育,將來如有外來公黃牛來到,便可以再生下一代,為梅窩延續黃牛,但現在已絕望了,雖然漁護署稱絕育針有三成機會失效,但過去打過絕育針的母牛都沒有再懷孕過。」

他批評漁護署並沒有保育梅窩牛的政策,只是因應鄉事派的壓力而將黃牛全絕育,令人質疑鄉事派的做法是和大嶼山的發展有關,將來發展梅窩時不會再有牛阻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