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動物.上】入獄者豁然7貓狗尋家 互助社仍為社區貓貓籌糧及出領養

831

 

保衛新界東北13名被判入獄的抗爭者,其中古洞村民周豁然與朋友成立「古洞(非人類)動物互助社」,拯救同受拆遷影響的社區動物。
「古洞(非人類)動物互助社」的成員Joanne帶我們來到古洞豁然的家,沿路講解新界東北的動物面臨的境況。

2018收地 盼出獄前為家中貓狗尋家
由於豁然被判入獄13個月,其家中的3貓4狗全由她先生一人照料,甚為吃力。豁然與先生早前已相討過,需要將家中貓狗送讓,除了是因為入獄外,更嚴重的困難是,政府的收地時間表中,古洞將於2018年全面收回,除了村民面臨失所外,動物亦然。

「豁然出獄時已是2018年,待她出獄時也要處理動物的問題。免得到時更加無助所以希望她的3貓4狗,也能找到領養。這些動物習慣了一同居住,如能一對領養便更理想,希望牠們能開開心心。」

豁然的貓狗大多是在村內救來的,牠們並非名貴品種,部份身體健康也有些狀況。貓咪都已經絕育,狗狗有些受了傷,有些則有皮膚病,以及都是成貓犬。還望領養者不要嫌棄,盡力救助。

古洞5小貓咪尋家
面對有成員被迫遷和判處入獄,「古洞(非人類)動物互助社」其他成員仍然努力為古洞的社區動物奔波。Joanne領着我們,到不同村民的家中探訪,除了告知村民豁然入獄的消息外,也看看他們的動物情況可好。

「有戶村民藍生藍太,他們除了照顧家中十多隻救來的貓貓外,還每天在村裡餵社區貓,總共20多隻。」Joanne解釋,鄉村飼養貓的文化,村民不只在家中養貓,也會放養,同時又會照顧社區的貓兒,彷彿是一種責任。「藍生救起了5隻小貓,牠們已經可以食乾糧了,健康情況良好,望有心人能領養。」
(編按:採訪當日有善心人士領養了其中一隻小貓)

互助社努力為社區貓籌集貓糧
藍生亦緊張地道,希望小貓能盡快有家。「能送都送了,你看這裡也很悶熱。」藍生感謝之前送來貓糧的善心有,他指著一包貴價貓糧道:「像這袋20公斤裝的貓糧,連同街上的貓,每天約餵1公斤,只能餵20天,就沒有了。不用貴價高級貓糧,大大袋的,能把小貓吃得飽便可以了。」

「藍生一家負擔很重,我們也希望能為他們籌集貓糧。」Joanne說道。如有意領養者及捐糧的善心人士,請wtsapp 63326681 Joanne。領養者須家訪和裝窗網(貓),並希望可以定期分享生活照予「古洞(非人類)動物互助社」。

新界東北收地多少動物受影響?政府可有計劃安置牠們?「古洞(非人類)動物互助社」正嘗試進行動物數量統計,《香港動物報》明天會繼續探討。

「古洞(非人類)動物互助社」Joanne(右)在採訪當日,領記者一同探訪村民。

 

 

豁然家為抵擋新界東北規劃,周豁然被告非法集結,判入獄13個月。

豁然家中的4隻小狗也需送養。豁然家中的3隻狗狗也需送養。 「古洞(非人類)動物互助社」正為街坊救起的5隻社區貓BB尋家及籌集貓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