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我是香港動物報的其中一個記者,先感激編輯給我機會讓我把自己的故事在這裡分享。我家有兩隻貓,連同娘家的四隻貓、妹妹妹夫家的唐狗,我們家族總共六貓一狗,全都是領養的。

甩甩,妳是怎樣撐過來的?

先生和我在去年(2016)12月10日領養甩甩Charlotte,當時她差不多歲半。在這日之前她一直叫黃B,是一隻社區貓即是流浪貓,2015年暑假在屯門一個屋苑範圍內出世,幸得在該區餵貓的太太照顧,雖住在街上仍有三餐溫飽(仲幾肥),更在一歲左右便做了絕育手術,避免繁殖下一代流浪小貓。2015、16年夏季有多次8號風球及暴雨警告,還記得2015年那次八號風球,不少樹倒了,還做成傷亡,很多人怪天文台沒有改發十號風球,究竟甩甩在街上生活期間,吃過多少苦頭?

然而不知何故,她依然十分相信人類,又乖又純「任摸唔嬲」,餵貓太太有感甩甩繼續在街上很危險,於去年10月中把她捉到義工家寄住,她很快就被領養,誰知一個月後,領養人因家庭問題要放棄她,她就像個球般被送到另一暫託家,暫託姨姨發現自己家本身的貓會向甩甩哈氣,怕他們打交,便將甩甩困籠⋯⋯先生和我知道種種情況後,考慮了一天,甩甩便成為我家的成員。

甩甩十分信任人,回家不久已攤開肚睡,而且真的非常乖巧可愛——不到處亂尿、不傷害人、不破壞(抓梳化不計,哈!)我們睡覺她一起睡,從不吵不鬧;我們起床,她即時催前咕嚕又舔我們,回家一開門她總在門後歡迎,先生常笑說她就像狗狗,心卻完全被她融化了。

我們的第二隻貓篤篤

總覺得養動物要成雙,他們才不至太悶。於是自甩甩回家後,我們一直希望多領養一隻,最後今年3月9日從尊善會(了解更多 https://www.facebook.com/TLBKTA/)貓舍領養了舍花銀妞並改名為Willow篤篤,領養時她已差不多5歲,在貓舍生活了三年。篤篤是混了美國短毛貓的種,幾個月左右在街上流浪被尊善會創辦人王老師拾回貓舍,懷疑因樣子不夠「純種」被無良繁殖者遺棄,篤篤真的十分漂亮,很快便被一對情侶收養,惟好景不常,接下來的故事或許大家都猜到:情侶分手,男方願意繼續照顧,但篤篤本來較喜愛女方,而且在搬屋轉環境等影響下,情緒非常不安,最後輾轉回到貓舍,一住便是三年。

三年間當然很多人表示想領養她,但篤篤跟甩甩不同,不能抱、也不易信任人,每每到最後總是落空,到她差不多五歲,情緒也穩定不少後,「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便由我們帶回家了。

篤篤不能抱起也不能攬住,但這是性格怎能強求?我們也接受她的特點,雖然這樣,篤篤跟很多貓一樣愛討摸也很乖、不搞破壞,還會常主動走過來腳邊撒嬌。

篤篤回家半年多,她適應得這麼快也全靠甩甩,甩甩一開始已不介意跟她分享自己最愛的梳化和食物,相處十多日後更主動第一次為篤篤梳毛,令她更快放下戒心融入我們的家,甩甩真的又乖又抵讚!

這一年,我們領養了兩隻成貓,我們都很感激她們的到來,希望她們會感到一樣幸福,繼續愜意地在我們家生活。

 

慶幸網上愈來愈多有關無良繁殖場的資料、相片被揭露,更多人了解到買賣寵物的陰騭而支持領養。希望大家選擇領養之時,都給過了「黃金期」的成貓成犬一個機會,給他們愛和永久的家。

#支持領養 #領養不棄養 #領養 #領養不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