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割角犀牛死不瞑目 獲獎照片冀喚關注

235

《動物專訊》已有逾50年歷史、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舉辦的「年度野外生態攝影師大賽」(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今年奪冠作品並非關於動物生活百態,也不是壯觀的海底奇景——而是一隻遭人活活取角後,死不瞑目的黑犀牛。

大賽今年有92個國家及地區的攝影師、逾5萬份作品參加,最終由攝影師Brent Stirton以在南非赫盧赫盧韋—印姆弗魯茲自然保護區(Hluhluwe Umfolozi Game Reserve)拍下的垂死犀牛照片《Memorial to a Species》勝出,評審指作品象徵了「最糟蹋生命、殘忍及無必要的破壞環境罪行」,冀喚起公眾關注犀牛被取角濫殺慘況。該照片周五起將連同另外99幅作品在館內展出。

a 獲獎照片《Memorial to a Species》。
b Tony Wu在斯里蘭卡對開印度洋所拍的抹香鯨群亦入圍。


c Daniel Nelson在非洲剛果這幅西部低地大猩猩的照片,令他獲選為年度年輕攝影師。

d Justin Gilligan在澳洲塔斯曼尼亞對開海底,拍到「八爪魚大戰蟹群」。


e Ashleigh Scully在美國懷俄明州黃石國家公園內,拍到一隻雌性狐狸在雪地「搵窿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