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公園老鼠橫行 惡菌可令狗狗急性腎衰竭、肝衰竭、甚至死亡

596

《話你知》有獸醫診所指,最近有狗隻確步染上鈎端螺旋體病(一種由鈎端螺旋菌引致的疾病),有關病菌是人畜共患的傳染病,即可以由狗隻傳染到人類,它是由鉤端螺旋體菌(Leptospira)的細菌引起的,傳播途徑可以是尿液、其污染過的物件及污水而受感染。東涌診醫診#DoctorsBeckandStone所在其網頁亦貼出告示,指最近確診一宗鈎端螺旋體病(一種由鈎端螺旋菌引致的疾病)個案。診所更提醒狗主,這是非常嚴重的疾病,可導致急性腎衰竭、肝衰竭、甚至死亡,並著毛孩接種相關疫苗作預防。鄺俊宇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最近亦接到多宗求助,指狗隻去東涌狗公園後感染該病及後死亡。

鄺俊宇坦言,非常關注事件,他翻查衞生防護中心最近的《傳染病直擊》公布發現,一名23歲男子9月下旬在海下灣游泳後,感染鈎端螺旋體病,出現頭痛、發燒和關節痛病徵,並入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另有一名68歲女病人8月底到訪感染同類體病,出現發熱、頭痛和咳嗽等,並出現肝功能下降,同樣要接受抗生素治療。據病人指她曾養有狗隻並在家附近經常有老鼠綜影。

鈎端螺旋體主要經老鼠尿液傳播,或多數狗隻因飲用過溪水或水塘水而感染-,但求助人指有關個案的狗隻都沒有去過行山,只在東涌海旁的狗公園玩耍,故認為康文署應了解事件,並檢查有關狗公園食水的源頭,以確保狗隻及其主人安全。

另於將軍澳獸醫醫院網頁中亦指出,雖然鉤端螺旋體病是一種破壞性非常高的疾病,但這種疾病並不常見,相比起每年會有過百宗個案的牛蜱熱,今年夏天在香港發生的鉤端螺旋體病個案只有12宗。該診所建議狗主只要避免狗隻接近溪水道,並指狗隻受鉤端螺旋體感染的機率是極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