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明討論藥房貓「波子」被「預約拘捕」事件 漁署文件指為防狂犬病須隔離7天

170

【動物專訊】觀塘安達邨藥房貓「波子」早前被屈抓傷一名小孩,結果被漁護署「預約拘捕」,引起網民抱不平及關注,結果漁護署改讓「波子」在獸醫診所完成檢疫程序。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明日會議將討論有關拘留動物作觀察的問題,有議員質疑動物突然被逼離開主人,會對其健康和心理造成負面影響。漁護署的文件則強調這是應付狂犬病的措施,當動物出現噬咬和襲擊行爲,便可能是患上狂犬病,必須隔離觀察。

漁護署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表示,作為公共衛生的預 防措施,一旦發生動物咬人事件,須對涉事動物進行為期7天的隔離觀察,而貓隻接種狂犬病疫苗的比例相對較低,仍是潛在帶菌者。

至於隔離的地點,一般會送往漁護署其中一間動物管理中心,而考慮到部分個案中動物與主人的關係親密,漁護署會容許動物在家接受觀察,但前提是該動物所接種的疫苗仍然在3年有限期內,以及沒有多次襲擊的記錄。如動物出現健康問題要由獸醫緊密監察時,漁護署亦會容許動物交由私家獸醫診所看護。

漁護署又表示,在2015年和2016年,共有約1300隻動物接受狂犬病隔離觀察,當中六成二在家接受觀察,大部分為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