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逢吉鄉狗煉獄 愛協救出101隻被虐狗狗

524
愛協在元朗蓬吉鄉繁殖場救出的101隻狗,健康情況極差。
101隻狗狗慘被困養在環境惡劣的貨櫃內。 相片由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動物突發》正當立法會動物福利委員會檢討139b打擊繁殖條例的成效之際,漁護署回覆立法會指只檢控了三宗個案及罰款了事。元朗逢吉鄉今日有非法繁殖場被愛協及警方搗破虐狗事件,101隻名種狗無水無糧被困養在一千呎貨櫃內,尤如人間煉獄般。愛協指,當中大部分狗隻慘被割去聲帶,警方已將三人拘捕。

愛協與警方一同搗破位於元朗蓬吉鄉的非法繁殖場。 圖片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愛協表示,非法狗場在逢吉鄉路逢吉鄉小巴總站附近一個貨櫃場,位處相當偏僻,當中有101隻名種狗困在環境惡劣的貨櫃內,籠疊籠兼鋪滿屎尿,當中貴婦狗為主,另有史納莎、松鼠狗等。愛協指大部份狗隻更慘被割斷聲帶。現時愛協已將33隻狗帶返,作獸醫檢查作呈堂證供,有關狗隻均有受虐痕蹟,許多瘦至皮包骨及無力站立,身體情況極差。據知,許多狗隻瘦至皮包骨,亦有許多身體虛弱得無法站立。

被救出的小狗以貴婦狗為主,他們均極度瘦弱,令人心酸。 相片由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繁殖場的狗狗全部籠疊籠,狗狗無人打理,全身是屎尿,而且籠內缺水缺糧,繁殖商利用他們生財,漠視狗狗也是生命,令人憤怒。 圖片由愛護動物協會提供

139b實施後僅三宗個案被檢控 罰款僅數千元了事

同時,漁護署今日在立法會動物福利委員會中解釋,139b條例的實施情況,卻表示僅得3宗違規個案被定罪及罰款,惟三宗個案只罰款5000元至7500元了事。

漁護署指就新申請和定期視察持牌處所進行了 共 2 400 次 視 察 , 平 均 每月進行 約 為 400 次 。在生效日期至二零一七年九月 三 十日期間,漁護 署共接到 90 宗關於沒有申領牌照或單次許可證而在網 上要約出售狗隻的投訴,並進行 了 17 次「 放 蛇 」行 動。 截至二零一七年九月 三 十 日,署 方 已 就 三 宗沒有申領單 次 許 可 證 而 出 售 狗 隻 的 個 案 提 出 檢 控,涉 案 的 三 名違例 者均被定罪和罰款 1 。漁護署 正 繼續調查其餘 13 宗 個 案,並會視乎搜集所得證據而作出檢控。另有一宗個案 已 予以撤銷。

文件中指,其中兩宗個案的違例者未按照《規例》申領單次許可證而出售狗隻,以及未按照《狂犬病規例》 (第 421A 章 )申 領牌照而飼養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因而被定罪和罰款,上述個案的罰款總額分別為 5,800 元 及 7,500 元。 第三宗個案的違例者 因沒有申領單次許可 證 而出售狗隻,被判罰款 5,000 元 。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有關罰款太輕,許多名種狗的售價都在8000以上,罰款卻幾千,不夠阻嚇作用。對於狗狗煉獄事件,毛孟靜說:「慘無人道的惡行,扼腕!髮指!希望這些壞人會受到最重的懲罰。而香港法例、教育、人心仍然未能提供最基本的保護予動物,令人神傷。」

她今日剛問過食衞局,與其蜻蜓點水般「研究」這條那條法例,香港可否有一套全面的動物保護法?結果答案係不會、沒有。

#香港動物報#愛護動物協會#毛孟靜
愛護動物協會 Claudia Mo/毛孟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