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協督察:為很多個案無法拉人感「心翕」 盼法例能更保障動物

883

【動物專訊】早前元朗逢吉鄉一間黑心繁殖場被堵破,救出逾百隻可憐小狗,有份參與行動的愛協總督察梁兆麟(Anthony),已不是第一次堵破黑心繁殖場,深刻體會到動物受苦,更坦言對很多虐待動物的個案最終無法拉人,感到很「心翕」,亦感歎現時法例保障動物並不足夠。然而,他並沒有放棄盡自己的全力,他曾為追查非法捕獸器,四度爬上後山於草叢中以望遠鏡觀察,終成功拘捕犯人。

對於這16年守護動物的經驗,Anthony稱對付虐待動物個案,最好有CCTV及受害動物作證據,而對於黑心繁殖場,最重要是有曾進入場內的報料人,這樣較易說服警方去申請搜查令入場搜查。

這位為了動物又爬山又游繩的愛協督察,原本畢業後做會計工作,但他自言不喜歡坐在辦公室計數,剛巧那時他帶所養的狗到愛協看醫生,得悉愛協聘請督察,他便去應徵,想不到從此與拯救動物結緣,一做便做了16年。

Anthony說:「當時我覺得可以戶外工作沒那麼悶,又剛好考了車牌,符合資格,這工作又可以見到很多動物,成功拯救牠們時很有滿足感。」

投身前線動物救援工作,由堵破黑心繁殖場、救出被疏忽照顧的動物、打擊非法捕獸器,更曾經在中環的高廈中游繩救小貓。Anthony深深體會到香港動物的慘況,繁殖場如人間煉獄的景況,至今歷歷在目。
Anthony記得曾收到警方通知,消防員在爆門後發現長沙灣青山道寵物店位於唐樓閣樓的倉有過百隻貓狗,當他到現場時,見到這個只得900平方呎左右的閣樓內籠疊籠,極度擠逼,沒水沒食物,很多貓都有貓瘟等病,甚至有幾隻貓早已死在籠內。

他亦見過有些籠堆積了厚厚的排泄物,十分恐怖,而那些籠內的狗健康情況惡劣,甚至有狗全身爬滿牛蜱。2011年,他參與了一個堵破黑心繁殖場的行動,救出場內149隻動物,怎料當中有很多動物在懷孕中,救出了的149隻,最終變成189隻。

近日元朗逢吉鄉一間黑心繁殖場被堵破,有101隻狗被虐待,不但瘦骨嶙峋,更被割掉聲帶,當時參與行動的愛協督察正是Anthony,整個過程卻顯示出要打擊繁殖場並不容易。

「要堵破這些繁殖場,一定要有人提供到具體的線索和證據,例如曾經入過去的員工或買動物的人,甚至影了相,看出動物的情況惡劣,這樣才能夠叫警方幫忙入內搜查。好像剛剛那單案(逢吉鄉黑心繁殖場),我想接近都困難,他們離那個場很遠已經有閘口,我駕車進入時,他們說是私人地方,不能入閘,叫我們找警察拿搜查令。」

要警方出動搜查令,不是愛協職員說一句便可做到,因為警方只有在認為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才會交刑事調查,因此報案人的配合十分重要,「要有報案人提供資料令人相佔有動物被虐待,最好是有相片可以證明到動物的健康狀況很差,這是最關鍵,如果單是有臭味或指動物被困住,警方不會因此去拿搜查令。」
繁殖場通常會隱藏在鐵皮屋、貨櫃屋、豬欄以至村屋之內,然而仍有很多蛛絲馬跡令附近的人發現有可疑,例如可能有動物叫聲、臭味、動物屍體丟出來,但單是懷疑並不夠,最重要是有報料人進入過該場地,知道動物的真實慘況,並且願意向愛協及警方提供資料。

然而,最令他難受的,是很多個案都無法跟進下去,「好多個案,你明知是有問題的,卻不能夠將他們繩之於法。例如有些食狗的報料,報料人總是講不到具體地點,又或不願出面,就算有地點,即使我喬裝上去,對方都不會招呼我的。」他坦言,很多報案人為怕尋仇,拒絕交代更多資料,只叫愛協自行去調查,自然是困難重重,很多個案因此無疾而終,讓犯人逍遙法外。

不過,即使揭發不到罪行,Anthony都不會輕言放棄,「即使拉不到人,我們都不會不理會,一定會跟進,例如那人食狗,我們便經常上去,等對方也要避忌。」

還有一次報料人只提供了有人設置非法捕獸器的地點,卻講明不會提供任何資料,只叫愛協去查,Anthony唯有自己去調查,由於那放捕獸器的後山有戶人家,而那戶人家有養狗,為免打草驚蛇,他便自己爬山,過程中還曾跌落水中,最終找到距離該處約三百米的地方,躲在草叢中以望遠鏡觀察,這樣去了四次,終於掌握了很多線索,看到有一桶桶有內臟的桶。

經過幾次觀察,Anthony最終和漁護署成功入屋搜查,「那次很好彩,關鍵是發現雪櫃中有野生動物的肉,有箭豬、穿山甲、猴子肉,成功檢控那人。」

但他坦言,現時法例對保護動物並不足夠,例如設捕獸器,通常只能控告對方管有,卻不能控告虐待動物,阻嚇性差好遠。現時管有捕獸器最高可判罰款5萬元,而虐待動物則可罰款20萬元及監禁三年。他又指,要檢控虐待動物的證據要求很高,而且對方往往會有很多辯解方法,令到判刑不高,愛協往往要花很多精力希望找到更確實的證據去提高判決的刑罰(見另稿)。

Anthony救出了一隻被疏忽照顧、缺水缺糧的小狗。(愛協提供)

 

Anthony游繩救貓。(愛協提供)

Anthony多次堵破黑心繁殖場。(愛協提供)
救小龜龜。(愛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