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虐待動物疑犯狡辯招數 愛協見招拆招

268
Anthony多次堵破黑心繁殖場。(愛協提供)

【動物專訊】愛協總督察梁兆麟(Anthony)形容,要檢控虐待動物的疑犯並不容易,因為法庭上講證據,對方會有很多狡辯,愛協的獸醫報告便扮演關鍵角色,「我們要寫清楚傷勢如何造成,有幾深等,要提供很多資料,通常犯人認罪,很多時就是因為看過獸醫報告,發覺無法爭辯,便只能認罪。」

例如一些疏忽照顧的虐待動物個案,疑犯可能會辯稱自己只是剛好病了而兩日沒返來照顧,所以獸醫報告不能只寫物很瘦,而要具體寫瘦的程度,要進食不足多久,才可能會這般瘦。

Anthony又表示,屯門紫田村斬狗案,當時由於未能找到小狗驗傷,所以愛協找來動物行為專家看影片,寫了十幾頁紙意見,「沒辦法,因為上到法庭,對方可能會辯稱自己沒有斬下去」。幸好最終法院判罪名成立,監禁5個月。

最令他深刻印象的,是有一單虐待個案,疑犯家中有很多狗,包括死去的狗,但對方上庭時竟然指那死狗並非他養死的,而是他在街上執回來,未趕及交去食環署,幸而法官最後不相信對方的說法。

黑心繁殖商為了不讓人注意,很多時會對貓狗做出殘忍的手術-割除聲帶,Anthony強調,任何人從動物福利的角度,都不會贊同割聲帶、斷尾等的做法,但坦言現時法例並沒有將割聲帶列為非法,唯一可以跟進的,是割聲帶屬於註冊獸醫才能做的手術,繁殖場所做的割聲帶手術會否並非由註冊獸醫所做呢?

愛協的拯救熱線是24小時,每年要應付約800至900個新個案,Anthony表示,會就求助分優次,當動物有生命危險時,會最快趕到現場。他稱,通常收到最多的求助或投訴,是有關於疏忽照顧,例如沒人照顧動物,沒有食水,或放在天台卻沒什麼遮蓋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