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大橋三跑工程多次逼遷 17歲中華白海豚背鰭近月受重傷

1141

【動物專訊】港珠澳大橋、機場第三跑等工程,將中華白海豚逼上絕路,一條約17歲的中華白海豚兩個月前被發現背鰭有嚴重傷口,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表示,這海豚本來住在大嶼山東北面,但因為港珠澳大橋工程及第三跑工程先後遷到其他位置,結果懷疑被海洋垃圾弄傷。

學會前會長洪家耀在其facebook上載了一張照片,照片中的海豚身受重傷,背鰭被鎅一道非常深的傷痕。他在帖中指,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自2000年起便開始追縱牠,當時牠還是小朋友,並跟著媽媽(編號N18),因此這條海豚至今應該至少有17歲,是他們從小開始追縱得最長時間的一條海豚。

這條海豚曾有一段長時間在大小磨都洲出沒,但因為興建港珠澳大橋,牠被迫游到西北面的大嶼山,然而又因為三跑工程,牠又再次被迫游到北大嶼山及西大嶼山水域。

今年3月,學會在海上遇上牠,當時牠還是好地地,但兩個月前在大澳一帶再見到牠時,牠身上負著重傷,可能是一些海洋垃圾纏住了牠的背鰭並向下拖,令牠的背鰭受重傷。兩個月後再見到牠時,牠的情況似乎更差。洪家耀在帖中稱這海豚仍很堅強,不要召喚海洋公園展開「救援」行動,只是希望令大家明白,我們在陸地上所生產的,其實深深地影響著海洋,例如填海、海上交通、海洋污染、航運噪音、不負責任的海豚觀賞活動等。但請記緊,人類是牠們最大的威脅,同時也是牠們唯一的希望。

鄭家泰則表示,學會跟這海豚已17年,是跟得最久的原居民,見到牠受傷感到很心痛。他呼籲市民為中華白海豚發聲,參與「一人一信救海豚:支持成立大型海岸公園及高速船改道!」聯署。聯署網址:http://hk.hkdcs.org/saving-the-handover-mascot/online-pe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