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短片竟鼓吹養摺耳貓 失實描述 更列10大「貴」貓品種

1049

 

隨住社會大眾對動物權益的意識愈來愈孩,了解到動物繁殖背後的種種黑暗後,愈來愈多人選擇領養不買賣。但本報記者在Youtube網站卻發現有頻道介紹「世界十大最貴的貓咪」,而排在第9位的,居然是蘇格蘭摺耳貓(Scottish Fold)。

儘管蘇格蘭摺耳貓已被證實身患嚴重遺傳病,但短片中介紹摺耳貓時,指牠們是「有基因突變的貓種」,更說牠們「安於室內生活體格強壯、抗病能力、耐寒;外觀可愛迷人,因此吸引了很多人的興趣」,更直指牠們的售價約為1200至18000人民幣。

然而有關摺耳貓的真相是,牠們的「摺耳」其實是因混種而造成的基因突變,令其軟骨異常,此為病徵。除了耳朵不能豎立,牠們的四肢短小不良於行,更可憐是牠們的骨骼病變機率非常高,身體上每一節骨都疼痛無比。

現時英國最大貓會Governing Council of the Cat Fancy (GCCF) 已發出聲明,指不會再接受摺耳貓註冊,歐洲亦有21個國家簽署公約,除了打撃摺耳貓繁殖外,對於會令動物痛苦的繁殖方式亦一律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