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影片揭鄭俊弘用電帶電狗狗 愛協指任何情況下都不應用

4095

【動物專訊】《壹週刊》今日報道揭鄭俊弘除了對所養的拉布拉多犬Riley用釘帶外,還拍攝到他在去年3月帶Riley在數碼港散步時,竟讓牠戴上電擊狗帶,更在牠正常步行時,突然從T恤內拿出電擊器電牠,令到牠馬上搖頭,然後鄭又偷偷收回該電擊器,狀甚鬼祟。從影片看,當時Riley並沒有任何吼叫之類的動作。愛協則強調任何情況下都不建議狗主使用電擊狗帶,因能會因電流太強令小狗皮膚受灼傷和感染,長遠使用亦會對動物心理和行為有負面影響。

《壹週刊》今日報道上載影片,顯示鄭俊弘去年3月帶Riley在數碼港遊玩,走到去一個較少人的地方時,鄭俊弘竟突然從衫內拿出電擊器按掣,Riley即時不斷搖頭,鄭俊弘即時偷偷收回電擊器,若無其事般繼續行。

愛協表示,香港未有法例明文禁止使用電擊狗帶。非常不幸地,市面上或網上很容易購買得到,但這類產品會使狗隻身心都帶來莫大傷害,也未必能解決狗隻行為問題。

愛協認為任何情況下都不建議狗主使用。使用電擊狗帶,如電流太強狗隻可能會被電流灼傷皮膚,尤其長毛犬傷口被狗毛遮蓋,主人未必及時發現,令狗狗的傷口受感染。長期使用更會對動物心理和行為也會有影響,因為狗隻不明白是什麼引起電擊,例如會否是身邊不熟悉的人、小孩或其他狗隻,使牠們感到驚恐,可能會變得對他們更有侵略性、更加惡,或不停吠叫。

愛協提倡以正面的訓練方法,先與狗隻建立信任,再以獎勵、稱讚方式訓練。愛協提供狗隻行為訓練課程予公眾,歡迎任何人士報名參加。另外,愛協也有動物行為獸醫,可以提供個別諮詢服務,以協助解決及改善動物行為。

現時歐洲多個地方已明文禁止使用電擊狗帶,如德國的法例列明禁止使用任何直接電擊去限制動物的行為。奧地利、丹麥、瑞典、挪威、加拿大部分地區、英國威爾斯,以及澳洲多個州分都列明禁止電擊狗帶。威爾斯列明使用電狗帶可判監禁6個月。

英國蘇格蘭政府也面對群眾壓力,有過萬人聯署要求該政府立法禁止使用電狗帶。當地動保界指任何令動物受痛苦而牠不能逃離的工具,都不能夠使用。今年初蘇格蘭一名訓犬師David Pitbladdo在網上上載短片,示範自己頸部被電擊狗帶電擊,並形容很不舒服,更在影片中露出痛苦的表情。事後他的頸部出現紅印,他以該短片呼籲立法禁止使用狗帶。

早前台灣一家知名導航設備公司Garmin開發用電激來訓練狗隻的項圈Delta Smart 智慧寵物訓練項圈,也因為引來大量批評而將產品下架及作出道歉。

圖片來源:壹週刊

蘇格蘭一名訓犬師David Pitbladdo在網上上載短片,示範自己頸部被電擊狗帶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