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與走過四分一世紀的貓貓說再見

499

我們無論多愛家中的貓兒狗兒,也無法改變一個事實,他們的生命總比我們短很多。當相伴多年的他/她要離去時,總是突如其來,沒有先兆。貓貓是一隻三色貓,她的名字就如她性格一般率直叫貓貓,上星期二這個寒冷的晚上,已病重的貓貓仍竭力努力生存,直至最後一刻,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四年、一起長大的主人身旁離世。

Maggie是貓貓的主人,1994年的一個深夜,當所有人都睡著時,屋外卻傳來貓叫聲,這隻貓貓的叫聲不斷叫,似要將整屋人吵醒一般,最後maggie全家也醒了,開門出外看,發現原來有一隻三色貓仔在門外。Maggie當時也養了一隻黑貓,是由街市一位叔叔貓兒所生的,由於生了許多隻,便將一隻送給Maggie。三色自來貓就是這樣來到Maggie的生命中,成為其中一個家庭成員。

貓貓來到maggie家時,身上仍是長滿bb毛,或許她本來是一隻街貓,起初自我保護意識很強,懂得避開人,即使主人也不容易與她玩或者抱她。黑貓則性格相反,願意比Maggie抱,還很聰明懂得hand hand,只要「伸隻手掌比佢,掂佢右手,佢就比隻右手你,放係你手掌上面」。但黑貓大約與Maggie生活了兩年,有一天他突然逃走了,自此再沒有回來,Maggie當時還在床預了一個位,希望黑貓會夜晚回來,可惜最終希望落空。

Maggie形容,貓貓是一隻好惡的貓,不是人人可以接近。她的情緒會可能突然180度轉變,上一秒仍很鐘意你摸,但下一秒就可以咬你要你停手不准摸。但日子相處越久,Maggie和她的弟弟慢慢也懂得貓貓的身體語言,許多時當貓貓面露不悅時,主人還是會看到的。

許多人分享,當不開心時,動物會陪伴左右。但貓貓卻很有性格,她不喜歡人不開心,曾試過Maggie不開心時,貓貓會走開。但也有一次,貓貓像保護她一樣,有一晚貓貓坐在Maggie的枕頭旁邊,望住房門,眼定定,然後視線移去房天花板,移去窗,再移去牆,最後視線再轉移到門口,望了一個圈,她都未放鬆,再坐去Maggie的另一邊,好像將Maggie放在其身後般,然後又探頭望望主人、再錫主人兩下。

Maggie一家也很珍惜與貓貓相處的日子,雖然貓貓身體一直健康,無奈我們仍無法與大自然的限制對抗,去年貓貓被證實患上腎衰竭,身體機能轉差。Maggie及他的弟弟盡力為貓貓尋找治療方法,除了西醫的方法外,亦有餵她吃冬蟲草、靈芝等補身,增強抵抗力。在最後一年,貓貓每天都很努力生存,毛色亦充滿光澤,一點不像一隻已走過近四分一世紀的貓貓。

直至上星期一個非常寒冷的晚上,貓貓突然變得非常虛弱,需緊急入院,已看了貓貓多年的醫生也認為她已走到貓生之末了,也提醒主人需與貓貓道別。一起相愛、成長二十四年,一起經歷人生起跌高低,Maggie和她的弟弟由一個小朋友變成一個成年人,完成大學、出外工作、甚至成家立室,貓貓以愛和默默的祝福,見證著主人成長。可是動物生命卻是如此短暫,或許貓貓仍想看著主人生兒育女,也想再親主人多一會、甚至是一天,無奈我們也要面對現實的殘酷。

就在貓貓病重,已無法進食、身體抽搐、無法排尿、呼吸變得急速,醫生建議主人要放手或考慮是否不要讓貓貓如此痛苦的一刻,Maggie整晚摸著貓貓與她道別,「貓貓我們知道你已很努力,很感謝你陪伴我們這二十四年,我們也不想你如此辛苦,也知道你很叻、很堅強,假如你想我們幫你舒服點離開,我們可以作此抉擇。但如果貓貓你仍想努力嘗試,我們一定會伴著你、支持你,用盡方法讓你繼續接受治療。」

本來氣弱如絲的貓貓,很懂性的回頭望望主人,翌日排了尿,還努力吃了點罐罐,呼吸及血壓也變得穩定。Maggie和她的弟弟也看到貓貓的回應,貓貓真的很想生存下去,博盡每一分秒,不想放棄。

然而,1月9日的晚上,貓貓再次呼吸急速,寒冷的晚上,就此道別。走過了精彩的貓生,主人和她充滿著愛。

但願大家珍惜與自己所愛的每一刻。

1994年貓貓已到了這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