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獸器殺入米埔 至少三鳥中招一黑臉琵鷺死亡

386
圖片來源:WWF、香港觀鳥會討論區

【動物專訊】米埔近日接連發現有人在偏僻地方放置捕獸器捉鳥,至少已有三隻雀被捕獸器夾傷,當中一隻中嘴,兩隻中腳,其中一隻中腳的瀕危物種黑臉琵鷺傷重死亡。香港觀鳥會facebook專頁形容事件「人神共憤」,譴責有人使用捕獸器,並促請政府加強巡邏及執法。香港WWF亦上載一隻黑臉琵鷺被夾死的相片,指那些捕獸器放在后海灣的地方設置,剛好位處米埔保育區外。

香港觀鳥會Johnson對本報稱,這些捕獸器通常放置在近水地區,試圖當雀鳥吃魚時捕捉雀鳥,近日已相繼發現三隻黑臉琵鷺中招受傷,其中一隻傷重不治。他指,過去也收過有漁民放捕獸器捉雀鳥,估計可能有人想食野味。

根據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狩獵、損害或故意干擾任何野生雀鳥,不得管有任何狩獵器具,或不得製造陷阱作狩獵野生雀鳥之用。任何人違反條例的規定,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10萬元及監禁1年。

WWF呼籲如有人發現捕獸器,請馬上聯絡漁護署(2471 4411)或米埔職員(2471 6212)。香港觀鳥會亦提供以下求助途徑:

漁農自然護理署:政府1823熱線
香港觀鳥會:2377 4387 (電郵:hkbws@hkbws.org.hk)
愛護動物協會:24小時緊急拯救熱線2711 1000
嘉道理農場 野生動物拯救中心:2483 7200 (需自行運送受傷動物到農場。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地址:新界大埔林錦公路)
如在米埔自然保護區遇上上述情況,請致電WWF米埔辦公室24716212(星期一至日08:30-17:30)與WWF職員聯絡。

 

圖片來源:WWF、香港觀鳥會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