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日本流浪貓Oki 女主人曾獨留日本4天日夜陪貓住院

3354

【動物專訊】於日本旅遊的港人Jeffrey和Crystal領養了沖繩流浪貓Oki,成為網上佳話,原來Crytsal當年因為Oki留院治療,即使不懂日文,也獨自在日本逗留多四天,每朝9時到晚上10時陪伴Oki留院。因為太掛住Oki,他們三星期後再度到沖繩,Oki見到他們時即不停抓門歡迎,而他們也決定開展送Oki到香港的手續。Jeffrey稱,設立「琉球皇Oki」專頁,是希望借這個故事,讓香港人更多關心流浪動物,即使未必一定能領養回家,也可以多走一步餵牠們,幫助牠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

Jeffrey和Crystal在2016年3月到沖繩旅行,在琉球村停車場遇到Oki,當時尚有另外兩隻流浪貓,但似那兩貓對人較有戒心,只得Oki獨自走近他們撒嬌。Crystal形容,Oki似乎未能走入另兩隻貓的圈子。他們之後返去只再看到Oki,看不到另兩隻貓。

經過四次餵罐頭,Oki決定跳上他們的車上求他們帶牠離開,Jeffrey和Crystal當時商討後,決定先帶Oki到動物醫院檢查。由於Jeffrey要先返港工作,Crystal便獨自留了四天,陪伴留院的Oki,每天早上她都等醫院開門,然後陪Oki捱過檢查和打針等,至晚上醫院關門才離開。

Crystal返回香港後,他們實在太掛念Oki,Crystal試過在翻看Oki的相片時覺得牠太慘而哭起來,於是他們決定領養Oki,在一名日本人朋友協助下,展開送牠到香港的手續。而他們亦在三星期後再度到沖繩探望Oki,當時Oki已出院並改在醫院樓上的動物酒店中暫住。Crystal說:「牠認得我們,我們一進去,只有牠會馬上站起來,然後走到牠箱子的門中不斷抓門和叫。」

要處理運送手續並不簡單,日本方面要有健康證明,打好防疫針和晶片,並要有確實的航班時間,而很多航空公司都不接受動物托運,最終他們選擇了香港航空寄艙到港。而在香港,漁護署要求某些防疫針要在注射的14天後,該動物才來出發來港,由於他們當時已買了機票,擔心Oki趕不及打針,幸好最終都成功趕及。

他們形容,Oki十分適應香港的室內生活,平時除了喜歡曬太陽外,亦特別喜歡看電視,尤其是卡通片,「平時看新聞,牠看看下會睡著,但當看卡通片時,牠會十分專心地看,眼神跟著公仔移動。」他們又笑言Oki似一隻狗多過似貓,十分黐人之餘,連他們洗澡時,牠都會在門外等候。

Jeffrey表示,設立「琉球皇Oki」專頁,是希望能夠藉著Oki的故事,讓更多人關注流浪動物,「可以多走一步,未必一定要領養牠們,但也可以餵他們吃東西」。

Oki在日本留醫的首天,Crystal買了玩具給牠玩。
在日本動物酒店的O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