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禁止本地象牙貿易法案 2021全面取締象牙買賣

1350

【動物專訊】立法會今日三讀通過《2017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草案》,將分三階段全面禁止香港的象牙買賣,在2021年12月31日任何人都不得因商業目的管有象牙。WWF歡迎立法會通過法案,並呼籲盡快關閉亞洲所有象牙市場。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則發表聲明稱相信立法後可停止本地象牙買賣活動,有利防止全球的大象被獵殺。他又促請政府加強執法,並指政府下一步應研究規管魚翅。

政府這次的修訂除了增加罰則,將瀕危物種走私及非法貿易的最高罰則訂為監禁10年外,亦分三階段淘汰本地的象牙貿易,以履行香港在《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下的義務和回應國際社會對加強管制象牙貿易的訴求。

署理環境局局長謝展寰在立法會稱,近年獵殺非洲大象和全球走私象牙問題備受關注,為確保大象的存活不受威脅,尤其是因為非法獵殺及象牙走私活動而面臨迫切絕種威脅的非洲象,香港特區政府有責任加強管制及禁止象牙貿易。

第一階段是在法案生效當日,即時禁止進口及再出口現時在《公約》下仍然容許進口、出口及再出口的所有象狩獵品及《公約》後象牙。

第二階段是在禁令實施三個月後,禁止《公約》前象牙的進口和再出口。市場上為商業目的而管有的《公約》前象牙亦須受許可證管制,以防止出現清洗非法象牙活動。

第三階段則是在2021年12月31日全面禁止任何為商業目的而管有的象牙,即全面結束香港的象牙貿易。
不過法案仍有一些豁免,例如以科研、教育、執法等目的而管有象牙,以及獲漁護署署長信納為「古董象牙」的象牙仍可以買賣和進出口。

對於象牙業界要求政府賠償,謝展寰稱 這做法可能會發放錯誤信息,刺激不法份子加劇非法獵殺大象和走私非法象牙到香港以魚目混珠,因此政府不會作出賠償。

漁護署亦會檢視象牙貿易的規管制度,聯同海關及警務處加強打擊象牙走私活動。

照片來源:許智峯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