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打擊象牙貿易人士肯亞被殺害 剛調查緬甸象牙交易

105

【動物專訊】長期調查非法象牙與犀角貿易的世界知名保育人士、75歲的Esmond Bradley Martin在星期日被人於他在肯亞的家中殺害,頸部有刀傷。當局正調查他的死亡事故,並初步相信是他是被人搶劫下被殺。然而,一些保育人士關注他的死亡是否與他調查象黑市貿易有關。

Global Witness早前才發表報告,指2017年有197名抵抗政府與公司破壞環境等不公義事件的人士被殺害,其中保護國家公園的人士成為最危險被殺對象,共有21人因為對抗非法捕獵而被殺害。

Bradley Martin曾任聯合國犀牛保育特使,並自1970年代起,已開始到肯亞調查關於象牙的黑市交易。他曾多次於中國、越南、寮國等地假扮買家或中介人,以調查象牙和犀角的非法市場運作,並多次撰寫調查報告,去年便發表了有關中國象牙工業萎縮的報告。

2010年他發表報告指香港的象牙市場上升。一般相信,他的調查報告令中國政府受壓,間接讓中國政府決定禁止象牙及犀角貿易。他近年正調查中國禁止象牙貿易後,有關貿易會否轉易到其他鄰近國家。他死前才剛於緬甸進行調查回來,並正開始撰寫調查報告。

他去年在Nomad Magazine的訪問中,提出揭發象牙市場所在的重要性,指通常大家都會說象牙是進口到中國,但調查後發現這些象牙最終其實四成會去到日本,兩成到歐洲,亦有一成多到美國,要知道市場所在才能夠對抗這些貿易,保護大象。

近年有不少保育人士被殺害,例如去年8月在非洲坦桑尼亞被搶殺的知名大象保育專家Wayne Lo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