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處長增加「動物案件專隊」至全港22警區

1166

【動物專訊】 毒狗事件不斷發生,虐待動物案件多到令一眾愛護動物人士無法之際,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今日出席警校活動時宣佈,警方決定將動物案件專隊增加至全港22警區,各警區中各抽調一隊專隊,專門調查及處理動物相關事件。有動保人士表示歡迎。

據知,有關動物警察仍屬警方編制之內的人手,而被抽調的動物警察將需接受各方面培訓,包括接愛護動物協會、城大獸醫學院及外國專家的培訓,有關動物警察計劃將會試行一年,然後再作檢討。

一直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剛星期三將逾五萬人聯署遞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促政府修例保護動物,鄺俊宇表示:「全港警區設專隊,是香港動物權益歷程上的第一小步,但五萬人聯署僅換一小步,香港人仍需努力。」鄺指過去全港二十二個警區當中,僅十三個警區設專隊,動物受虐都要「睇彩數」,若發生於欠專隊的警區,案件或更難有進展。是次改革雖非成立「動物警察」,但總算往加強保護動物生命的方向進發,長遠來說,香港應設立「動物警察」及制訂「動物保護法」。

十八區動保專員兼NPV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對於警方今次從善如流,表示高度讚揚及歡迎。「我諗呢個係近年最好既一個消息,我無不切實際既期望,以為明天開始警方就拉哂虐待動物既人,但我知道制度慢慢開始確立。」他認為有制度屬一個起步,以後就可以繼續監察,「動物就多咗保障。呢個未完全係我心目中既動物警察,但唔緊要,因為方向是正確的。做activist 都要公道,對方有改變就係好事,之後我地全民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