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低位!】報告指大嶼山中華白海豚只餘47條 四成初生海豚估計已夭折

472

【動物專訊】漁護署公布2017年度的中華白海豚及江豚報告,數字顯示大嶼山周邊的中華白海豚數目只得47條,與2016年度的數字同樣處於歷史低位。報告更揭示中華白海豚的初生海豚存活率低,超過四成調查發現的初生海豚在首次被發現後便不知所蹤,推斷已經死亡。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形容,現時中華白海豚的數字處於多年的最低水平,未來大嶼山周圍仍有填海發展,進一步破壞棲息地,加上出生海豚數量很少,存活率也低,情況十分嚴峻。

漁護署委托前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進行研究,有關研究自1995年開始每年提交報告,最近報告期為 2017 年 4 月至 2018 年 3 月,根據報告,在大嶼山西南、西、西北、東北四個調查區域的整體中華白海豚數目只得47條,和2016年度的數字同樣處於最低水平,遠低於2011年度所錄得的88條。

中華白海豚的老化情況同樣嚴重,294條海豚中,有27隻已屆25歲或以上,而屆12歲或以上的海豚也達三份之二。更嚴重的,是初生海豚的存活率很低,超過四成與母豚有緊密聯繫的初生幼豚,於首次被發現後便不知所蹤,推斷已經死亡。報告形容,偏低的幼豚存活率、雌性海豚較低的繁殖能力、及較長的海豚產幼間隔,再加上過去十數年海豚數字不斷下降,為本地海豚的存活前景帶來警號,情況令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