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署指無收到澳門逸園領養者資料 逾500格力犬需再等發落

625

【動物專訊】澳門逸門賽狗場關閉,600多隻格力犬一直生死未卜。世界各地不少熱心人士紛紛於七月一日領養日,冀領養格力犬,希望救得幾多得幾多隻。惟澳門民政總署今日指,逸園從未將當天的領養資料交給民政署,故港人若需要領養,最快需要於8月1日重新申請。不過,有消息指,有關狗權尚未獲確認,格力犬能否於下月重新有機會被領養仍是未知之數。

逸園狗場遺下的格力犬有533隻,當中12隻有慢性皮膚病和輕微肚瀉,其餘身體狀況正常。澳門愛協董事Zoe則對本報稱,已派了數名義工協助照顧格力犬,包括餵食及遛狗等。她又表示,正與澳門政府商討,當七天過後逸園沒有接回那些格力犬,便希望能夠啟動絕育及領養程序,她說:「我們之前透過海外動保組織,找到650份領養申請,全都已經做了家訪,如再啟動領養程序,我們會再做一次領養人審查,澳門本地或香港的領養人,我們也會考慮。」

澳門民政總署衛生監督部動物檢疫監管處處長徐裕輝今日表示,於7月1日的領養手續只是向逸園登記,但民署至今沒有收到任何資料,直指「依家逸園都無將登記資料畀我哋」,他說該批港人領養者可待民署開放領養時,重新申請領養格力犬。澳門民署昨日已發信要求逸園7個工作天內領回格力犬,否則被視為棄養。

徐裕輝指,若逸園決定棄養,民署最快於8月1日會開放公眾領養,屆時港人可以重新辦理領養格力犬。徐補充指,港人辦妥公眾領養後,最遲可以在8月15日到化驗所為狗隻驗血,就能趕及於8月31日前向香港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徐裕輝強調民署願意協助港人領養格力犬,但有關延長申請特別許可證期限,是香港的漁護署之事務,非民署控制範圍。不過,由於格力犬各有狗主,估計仍需於七日內看有否狗主認回狗隻,又或會否有人提出法律訴訟,待這些問題釐清後,有心人才有機會領養仍在逸園的格力犬。

7月1日的領養日時,澳門民政總署也有職員在場,而當時為何無法取得領養人的資料等,卻令人費解。

德望學校校監Pauline一向愛護動物,她與兩名同事早前亦有申請領養逸園,惟遲遲沒有消息,直至七月初曾有逸園職員致電查問pauline是否仍要領養,並指仍要慢慢等。由於Pauline需於月尾外出,她與兩名同事逐批在澳門的朋友已將狗狗領養出來。如沿用港人申請途徑,則仍未有消息。

一向跟進事件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她與打算領養格力犬的港人有一群組,並知悉大約有十多人願意領養格力犬而又未收到澳門方面任何消息。有報道指,於七月一日登記領養的領養者表格及資料,並未有交給民政署,她坦言,如真的是這樣,對此感到很失望及憤怒,並說港人惟一可做是盡力配合,而且在幾年前知道逸園可能關閉時,已開始呼籲各界領養,逸園又聲稱能解決,結果現在卻搞到鑊泡。她將於下週一約見漁護署,希望如民政署讓市民八月一日重新辦領養,酌情處理申請日期,因為擔心趕不及8月31日前呈交驗血報告等資料。

非牟利獸醫診所創辦人麥志豪表示,他一直與澳門的民政署溝通,對方答應若狗權獲得確認後,便可以開放予香港人領養,亦答應有許多便利港人的措施,包括民政署代辦打針、抽血化驗等,希望可於兩周內批發證書,讓港人領養入口許可證。

相片來源:澳門愛協、澳門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