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格力犬香港聯絡人:漁護署應延長特事特辦申請期 831前趕不及完成家訪

114

【動物專訊】澳門愛協與逸園達成協議,負責533頭格力犬的領養工作,並與各地56個愛護動物組織合作,其中香港的聯絡組織是HK Island Animal Welfare,其負責人David Roche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的領養人必須再次向澳門愛協申請,並要接收家訪才能領養格力犬,然而要趕及在8月31日漁護署特事特辦申請死線前完成家訪程序,根本不可能,因此香港愛協正與漁護署商討延長申請截止日期,他個人認為至少要延長三個月才可行。

香港愛協對本報表示,已向漁護署提出延長特事特辦申請的死線,正等待漁護署回覆。至於是否協助進行香港格力犬領養人的家訪工作,愛協稱一直與澳門政府及澳門愛協聯絡,探討協助格力犬領養及絕育事宜的可行安排。

David本身是在西貢救援島上狗狗的義工,他在數年前在澳門的動物權益會議上已認識澳門愛協主席Albano Martins,之後大家一直合作推動關閉賽狗場,而且不只針對澳門,亦有發起行動針對新西蘭、澳洲和愛爾蘭的賽狗工業。因此,這次澳門愛協便找了David的組織作為香港領養格力犬的聯絡組織。

David表示,現時澳門愛協共收到約150份香港及澳門的領養申請,但他認為香港的領養申請愈多愈好,因為運送格力犬到歐美涉及複雜手續及高昂成本。對於之前已有逾30名港人在7月1日的領養日申請了領養,但至今未有消息,David指他們需要再次向澳門愛協直接申請,而且要進行家訪才能領養格力犬。

然而,他坦言家訪是其中一個大問題,因為HK Island Animal Welfare沒有足夠人手去做百多個家訪,目前澳門愛協正與香港愛協商討,希望香港愛協也能協助家訪,他亦與SAA接洽尋求協助。

即使愛協和SAA都答應協助家訪,仍然有另一道難題未解決,就是漁護署特事特辦安排的申請死線,David指8月底前完成所有家訪是不可能的事情,他認為要延長三個月才可行,並指香港愛協正游說漁護署延長截止日期。

David、Debbie和M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