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犬現況】逸園3名狗伕照顧50狗狗 有倉地濕透 狗狗牙石嚴重指甲倒生

219

【動物專訊】澳門格力犬再爆問題,到底場內發生什麼事?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負責人之一Yoko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逸園剛離開時,義工每天進場將狗場打理得乾乾淨淨,但之後逸園狗伕再度進駐,義工只准周六日入場。偏偏這時候要實施60日絕育大計,但平日每個倉平均50隻狗只得三名狗伕照顧,根本不夠人手照料每隻狗的健康情況,Yoko便眼見有倉地下濕透,環境較差,狗狗牙石問題嚴重,指甲更長至倒生。

Yoko表示,逸園離場後的最初十日,義工可以每天都進場照顧格力犬,但自逸園與澳門愛協達成協議後,原本逸園的狗伕再次進場負責照顧格力犬,義工只獲准星期六、日才能進場。「民署對我們說人手已夠,不用我們入去遛狗,但認為我們是資深義工,想我們周六日去看看情況。」

她形容,現時狗場內的人手不足,場內十個倉住了500多個格力犬,但每個倉只得3名狗伕,而星期六日更只得兩名狗伕。「之前十日我們每日都進場時,將每個倉都清潔得很乾淨,但現在見到場內環境較差,有些倉地下十分濕,沒有人抹乾。」

她亦認為要60日內為所有格力犬絕育是太倉卒,會對牠們有負面影響,因為環境惡劣和人手不夠,「我們正去信要求讓義工可以每天進場,為手術後的狗狗檢查傷口,現在的人手不足,很難每隻狗都仔細看有否受到感染。」

格力犬除了因為絕育而可能出現健康風險外,平時的護理也欠佳,Yoko便見過有不少格力犬有嚴重牙石和指甲問題,有些指甲甚至倒生,但卻沒有人去處理。

對於前澳門愛協主管Zoe的涉貪指控,Yoko稱不知道有關事件,亦沒見過那個外判獸醫,但指現時澳門民署、逸園和澳門愛協的決定經常變,義工都感到無奈。她認為只由一個動保組織去處理不太適當,應至少由三個組織共同處理、互相監察會更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