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兔大增逼爆兔協

1012

【動物專訊】不負責任主人有增無減,自今年4月復活節後,棄兔人士大增,不斷以傷病、移民、畢業後沒工做等所謂理由要求香港兔友協會接收兔子,逼爆兔協場地,漁護署平均每個月會有一隻被遺棄的兔子交兔協,但今個月卻交了五隻,目前兔協照顧68隻兔仔,仍有約30個個案在輪候,估計要等3個月才能接收。兔協會長Shirley坦言已經超出負荷,但很多遺棄者根本無心養兔,游說他們也沒用,他們反而可能在街頭丟掉兔子。兔協已物色了一個新場地,可以容納100隻兔,目前正籌款應付裝修開支。

兔協循兩個渠道接收兔子,一是棄養者,但只有性命攸關的緊急個案才會即時接收,否則便要排隊,另一渠道則是漁護署將在街上或不負責任主人手上接收的兔子,交給兔協處理。

棄養理由千奇百怪,有學生買了兔子後棄養,原因是畢業後未找到工作做,做印巴裔人士來港讀書,畢業要離開香港因此要棄養,兔協職員問為何明知要離港都要養兔子?對方竟然答:「要陪我嘛。」

現時緊急病患兔子的接收已經爆滿,非緊急的接收要排3個月,更令Shirley擔心的是,早兩星期幾乎每日都有人在街上發現流浪兔,「近期那麼大雨,兔子不像貓狗般懂得避雨,而且我們發現有些排隊的人突然沒來,我們追問他們時他們說已經送了給別人,是否真是這樣實在令人懷疑。」

漁護署過去每個月平均會交一隻兔給兔協,但這個月交了五隻,當中更有嚴重病患的,Vodka在天水圍流浪,由漁護署捕捉後交兔協,但卻發現右後腳有不明壞死的傷口,似是細菌感染,要做手術及切除右後腳。幸好Vodka在手術後情況穩定。

兔協現時在會址最多只能承受約69隻兔子,現在已經住了68隻,當中不少是有病患或年老的兔子,要悉心照顧,無論場地和人手也已爆煲。

Shirley表示,現時已找了一個新會址,可以容納100隻兔子,希望可以應付這段棄養潮,目標是在9月底搬遷。

想了解兔協的情況或想幫忙的人士,可以瀏覽兔協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RabbitSociety/

可憐的vod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