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鳥會指香港麻雀減16% 料與天氣乾旱有關

319
圖片來源:鴻宇光學,拍攝者趙偉光

【動物專訊】香港觀鳥會的《全港麻雀普查2018》發現,今年樹麻雀數字約有25萬隻,比過去兩年的30萬隻減少約16%,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博士估計與香港今年天氣較乾旱有關。

香港觀鳥會指,香港於2018年1月至5月期間累積雨量是有紀錄以來第二低,今年5月更只錄得57.5毫米雨量,不足正常值304.7毫米的20%,異常乾旱的天氣延遲了樹麻雀築巢育雛的周期,亦影響了麻雀的食物供應。

彭俊超博士解釋,樹麻雀一般於3、4月開始求偶及營巢,幼鳥於5月(即普查月)時已成長及離開鳥巢。然而今年首五個月雨量極少,異常乾旱的春天有機會未能誘發樹麻雀的繁殖行為,令幼鳥未能如過去般於5月成長及離巢,成鳥亦因此需要留在鳥巢育雛,令調查員難以在是次普查中觀察到。

其次,持續的乾旱可能影響樹麻雀的食物如昆蟲、種子等的供應,部分較弱的樹麻雀有機會未能適應這些轉變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