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協搬新會址應付棄兔飊升 一個月收20棄兔申請 有人一次棄五隻

1739

【動物專訊】棄兔數字飊升,香港兔友協會上星期搬了新會址,可以容納逾100隻兔,希望救到更多棄兔,避免牠們在街頭慘死。兔協的Shirley坦言搬新址不值得高興,這是反映棄逸數字太多,「試過一個月有15至20個棄兔申請,而且每宗不一定只得一隻兔子,試過有人一次棄五隻」。她表示,希望政府能做好教育,防止主人遺棄動物。

其中一個誇張的棄兔個案,是去年一個不負責任主人沒有為兔仔和兔女絕育,結果生了第一批4隻兔B,兔協在接收4隻兔B時叫主人不要讓兔爸和兔媽接觸,但那主人雖然將兩兔分籠養,但仍讓兩兔一同玩耍,結果很快便要棄養第二批3隻兔B,並順道棄養兔爸,然後兔媽原來又已懷孕,結果第三批棄養是4隻兔B和兔媽。一個不負責任主人,竟一共棄養了13隻兔,現時仍有5隻兔未找到領養。

Shirley形容,一般遺棄的原因,包括兔毛敏感、沒時間照顧、移民、搬屋、負擔不起醫療費等。她強調教育主人很重要,除了不要遺棄的信息外,還要讓他們知道兔兔的飲食習慣,不要亂餵麵包、花生、碳水化合物等,這樣可以避免兔兔生病而被遺棄,而兔毛敏感只要清理好兔毛便可處理。

很多人花幾百元買兔兔,然後得知醫療費要數千元便馬上遺棄,其中一個重災區是垂耳兔,本來垂耳兔是比較大身的兔兔,但因為細身兔有市場,所以無良繁殖商便將垂耳兔和侏儒兔混種,結果細身的垂耳兔因為耳道窄,結果經常出現耳瘡和細菌感染,需要做割耳瘡手術,很多主人便因此棄養。

兔協新的會址除了有接收棄兔的場地外,亦正申請兔兔暫養所牌照,料11月便可以開始暫托兔兔服務。兔協新會址在旺角塘尾道60-62號福康工業大廈303室。

有不負責任主人因為兔兔生了BB,先後共棄養了13隻兔。這兔兔是其中一隻兔B,現時仍在等待領養。
混了侏儒兔的垂耳兔會出耳瘡,但無良主人往往因醫療費貴而棄養。
兔兔也玩公仔?其實公仔是讓兔兔保留熟悉氣味,將來到新領養家庭都可以用公仔來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