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美男計」騙徒近日向多名動物界女義工搭訕

25516

【動物專訊】早前多名男騙徒施「美男計」約會單身女士去接受貴價美容療程,其中一名曾被傳媒報道懷疑施「美男計」的男子「黎子衡」,近日化身多個facebook帳戶,包括「Sunny Lai」、「Rooney Lai」、「Shine Sun Lai」,向多名動物界女義工搭訕,開場白一模一樣,均是說對方在自己建議朋友名單內,又說是緣份,問對方是讀書還是在工作。跟進過多個美容騙案的民主黨區議員、香港美容監察召集人袁海文表示,女士收到這類facebook交友信息,應保持戒心,對方可能會騙你接受美容、課程或者購買禮物。

近日多名動物界女義工收到陌生男子的交友信息,對方會先說「Hello,祝您安好。我之前個賬戶比人入侵左,呢個係我新賬戶。您又會係我建議朋友入面既?我識您架?」然後無論義工答什麼,他都會說「哈哈,唔緊要啦。可能呢啲就係緣份啦,我地做個朋友阿。我叫做念祖,你讀緊書定做緊野架?」

他會化身不同帳戶,如「Sunny Lai」、「Rooney Lai」、「Shine Sun Lai」,但這些帳戶都有共通點,就是其相片都會有貓,而且個人資料相片都是在去年8月上載的。不過,他的相片樣貌,與去年3月壹週刊所報道的「賤男呃女隊」的「賤男一號」黎子衡一模一樣。

袁海文表示,這些「美男計」騙徒會在社交媒體向單身女子埋手,並會留意對方的喜好而投其所好,例如知道對方愛動物,他們便會化身愛動物人士的形象,他們會以緣份為由嘗試約會目標,然後便騙對方送禮物、購買美容療程等。

他表示,女士遇到交友信息時,應保持戒心,不要輕信對方,尤其是涉及到金錢利益時。他又指那姓黎的男子太猖狂,雖然約會不屬犯法,但警方可以放蛇調查。

9月時一名用「美男計」騙財的男子黃琪昌被法庭判處「向消費者作出屬誤導性遺漏的營業行為」罪罪成,須賠償事主損失,並於12月6日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