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濟忠非法管有受保護動物案 所檢走33隻野生動物有6隻其後死亡 8隻家禽全數被殺

1460

【動物專訊】漁護署及警方在今年初搗破非法管有多種瀕危野生動物案件,同檢走了33隻野生動物及8隻家禽,漁護署家禽全數被殺,野生動物當中有6隻動物在嘉道理農場及瀕危物種資源中心暫養期間死亡,包括一隻豹貓、兩隻娃娃魚、一隻巨蜥、一隻七線巨鯉和一隻赤腹松鼠。此外,有7隻蒼鴞已經歸還給被告蔡濟忠。

漁護署及警方在今年1月拘捕經營動物醫院、善終公司的蔡濟忠,並檢控他非法管有多隻受保護動物,他早前向法院承認控罪,法官定於11月2日判刑。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在1月23日於八鄉兩個處所的執法行動中,漁護署現場檢走26隻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列明物種、7隻懷疑受保護野生動物,以及8隻家禽。

署方早前接獲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通知部分娃娃魚及一隻豹貓被發現死亡,園方指屍體檢查並未能發現明顯死因;當中該豹貓被驗出有肝臟問題。巨蜥早前亦被發現死亡,解剖結果顯示其死因為真菌感染。另外,七線巨鯉早前亦被發現死亡。其餘動物情況大致良好。

另外,行動中檢走的懷疑受保護野生動物交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暫養,包括兩隻果子狸、3隻紅頰獴及兩隻赤腹松鼠。本署早前接獲園方通知,發現其中一隻赤腹松鼠死亡,園方指檢查屍體後並未確定死因。其餘6隻動物情況大致良好。

至於檢獲的8隻家禽(包括7隻鴿和1隻鵝),基於公眾衞生理由,所有被扣押的家禽已被人道處理。

圖片來源:潘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