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實驗倖存黑猩猩被傳媒稱為「怪物」「惡霸」 兩保育機構促還牠們公道

314

【動物專訊】非洲利比利亞的島上有60多隻黑猩猩,牠們都是被人類用作肝炎病毒實驗後倖存的動物,至今仍受疾病之苦,但英國一間傳媒近日刊登一篇文章,竟指控牠們是「怪物」和「超級攻擊性」,有香港及台灣媒體亦以「惡霸」來形容牠們。負責照顧牠們的Humane Society,以及關注當地黑猩猩的 Liberia Chimpanzee Rescue & Protection均對本報指,傳媒報道說法誤導及不公平,這些黑猩猩只是正常地保護牠們的居所,牠們每一隻都有其名字、個性、喜好和故事,就如人類一樣。

這些可憐的黑猩猩都是美國New York Blood Center (NYBC)的實驗動物,該中心在1974年於Liberia成立實驗室,進行有關肝炎病毒的研究,並在實驗完成後將這些已生病的黑猩猩棄在幾個獨立的島中,只定時派人送食物到島上。到2015年NYBC拒再承擔照顧這些黑猩猩的責任,引來國際動保團體聲討,最終於去年和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達成共識,由Humane Society照顧這班黑猩猩,NYBC付出600萬美元照顧費用。

牠們為了所謂人類的健康,而承受痛苦甚至喪命,但卻沒有得到傳媒的同情,英國的《大陽報》早前刊登報道,形容這些黑猩猩「超級攻擊性」及如怪物(monster)一般,甚至引述當地居民稱有傳牠們會吃人。有香港及台灣媒體亦刊登報道形容牠們是島上的「惡霸」。

Liberia Chimpanzee Rescue & Protection創辦人Desmond對本報表示,這些報道的字眼不正確,任何物種受到長期虐待後都會有攻擊性,這些黑猩猩母親被殺害,牠們被困在籠中及被人進行實驗,但牠們仍然很溫和。Desmond強調有關島上黑猩猩傷害人及吃人的指控,全是虛假的謠言,反而近期有一隻黑猩猩被一名非法在島上捕魚的人士攻擊至重傷。

Desmond又強調,這60隻黑猩猩是倖存者,過去多年有多達500隻黑猩猩被人捕捉、繁殖用作實驗,超過400隻黑猩猩因此死亡。他指牠們除了因為實驗而生病外,亦還面臨很多生存威脅,包括島上沒有合適的設備,沒有足夠的醫療,可惜NYBC及Humane Society並沒有改善牠們居住的環境。

Humane Society則表示,那些報道對這班黑猩猩不公平,牠們不具超級攻擊性,也不是怪物,牠們是承受了長期身體和精神上的煎熬,被人用作實驗工具的動物,人類對牠們的威脅更大,人類有很多疾病可以令牠們死亡,甚至傷風也可以殺死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