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區議會今討論野豬問題 漁護署指不排除殺害「高風險」野豬

314

【動物專訊】中西區區議會今日討論處理野豬事宜,漁護署在文件中指會循減少食物來源、公眾教育、避孕及搬遷計劃等處理人豬衝突,更表明不排除以「人道處理」方式殺害有「高風險」的野豬。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則指野豬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很多時反而是野豬受傷害而自衛,如因為野豬自衛而殺害野豬,是不公義的事情。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在會上表示,理解市民會感受滋擾或受驚,但政府及議員不應帶頭讓市民認為野豬非常危險,否則可能引起人類驅趕野豬,情況將更危險。他指政府應大力增撥資源,處理好社區的垃圾站及垃圾桶,減少野豬進入社區的誘因,而政府對野豬的避孕措施應加強及繼續,觀察成效,以及增加透明度,告知捕捉及搬遷的數量、手法及地點。他強調政策要同時照顧動物和人的權益,尋找平衡。

漁護署代表則在會上指,如捕捉到的野豬受傷或明顯具攻擊性,會考慮人道毀滅。

中西區半山近年多了野豬出沒,中西區區議會今日下午討論有關事宜,漁護署在題為「野豬管理行動策略」的文件中指,野豬一旦習慣了被人餵飼或從民居附近的垃圾中覓食,便會經到回到同一地點覓食,更可能主動向人類素食,增加人豬衝突。

文件提出多管齊下管理策略,包括減少食物來源,聘請承辦商設計能減少野生動物從中取得食物的垃圾收集設施,以及改善「滋擾黑點」的垃圾收集程序。署方亦推出「野生動物精明管理計劃」,教育市民不要餵飼野生動物,同時推行「野豬避孕及搬遷計劃」,將野豬搬到更偏遠的郊野公園。

文件又特提到部分野豬對公眾構成危險,指「漁護署不排除須人道處理高風險的野豬,以保障公眾安全。當其他管理策略並不能有效地減低野豬對公眾造成的威脅時,漁護署才會採用人道處理這最終方案。」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表示,去年年底在南區區議會首次聽到漁護署說會考慮「人道毀滅」具攻擊性的野豬,他認為這做法並不公義,因為野豬的天性怕人,出現傷人事件可能是因為野豬受到傷害才保護自己,署方應該想辦法減少人豬衝突,例如將一些有傷人紀錄的野豬放到較遙遠的地區,而不是因為野豬自衛而將牠們殺害。

對於署方繼續推行「避孕搬遷」方案,Roni指不是反對搬遷野豬,但應確保所搬遷的地區真的適合野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