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天地展覽金魚 有讀者拍得多條金魚反肚

494
讀者提供照片

【動物專訊】農曆新年將至,金魚再次成為用作娛樂和好意頭的受害動物,除了有大學生和一些年宵舉辦「撈金魚」活動外,黃埔天地商場亦舉行金魚展覽,將數百條金魚放在八個魚缸中讓人觀賞,有讀者發現有天一個魚缸有大量金魚聚在缸底,部分金魚反肚,他擔心金魚健康情況,認為這種展覽對金魚不好。管理公司和記地產則稱有監察金魚情況,沒發現金魚健康有問題。

負責管理黃埔天地的和記地產集團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今次展覽的金魚由金魚專家羅家俊所借出,並由其團隊提供意見,包括在展覽前做好養水工作,並利用電子測量儀測試水溫,確保水溫保持在21-22.5度及控制水質的pH值於7-7.25水平,並會在每晚商場關門後換水、清潔魚缸及餵飼,定時觀察魚兒的健康狀況,現時並無發現金魚健康出現問題。

有讀者對本報表示,在1月13日經過黃埔天地時,發現其中一缸展覽的金魚,有很多都聚在缸底,部分金魚反肚,他即場向商場職員反映,但對方只指那缸金魚已幾天是這樣,沒有處理。本報記者日前到該展覽,惟沒看到有魚反肚的情景。

金魚反肚可能與失鰾症有關,是養殖金魚的一種常見疾病,患病金魚會無法維持身體平衡,不是沉在水底就是浮在水面,病因可能是溫度轉變或水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