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象牙害死逾400頭大象 坦桑尼亞法院判中國籍「象牙女王」監禁15年

1767

【動物專訊】在非洲經營象牙走私,殘害逾400頭大象的中國籍女商人、「象牙女王」楊鳳蘭,被坦桑尼亞法院判處15年有期徒刑。楊鳳蘭被拘捕前於坦桑尼亞開設餐館「北京飯店」,是坦桑尼亞開放經濟的中國投資者之一,更成為坦桑尼亞中非商會秘書長,想不到該國引來的不只是投資者,更是殘害動物的走私者。

坦桑尼亞在2015年拘捕楊鳳蘭,當時已秘密調查了她走私象牙的案件一年,案情指控她在2000至2014年間,走私了800件象牙到亞洲,逾400頭大象因此遇害。

象牙走私是非洲大象數量減少的主因,坦桑尼亞的大象由2009年的11萬頭,大幅減少至2014年的4.3萬頭。

69歲的楊鳳蘭被坦桑尼亞法院判監15年及沒收財產,她的兩名坦桑尼亞團伙也同樣被判監15年。WWF的Amani Ngusaru則指懲罰不足夠,因為楊鳳蘭所操控的犯罪網絡令到數以千計的大象被殺害。

然而,當日揪出「象牙女王」的英雄之一、動保人士Wayne Lotter在2017年8月在坦桑尼亞被三人開槍殺害,當時三人伏擊他所乘的車輛,逼司機停車,再開槍殺死Wayne Lo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