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上公屋後仍不離不棄的黎伯與狗狗Maple

1080

成為狗狗主人,是一生一世的承諾,無論順風逆境,不離不棄。在天橋底露宿生活多年的黎伯,兩年前獲社工協助下上公屋,他不懂得申請養狗狗,唯有每天都回到天橋底陪伴養了12年的狗狗Maple。熱心市民Jesper和Albert早前知道了黎伯的情況,決定幫他申請伴侶犬資格,又帶Maple看獸醫,治好牠後腳的腫瘤。黎伯也希望Maple能夠「上樓」,「讓牠舒服些,安享晚年。」

已屆70歲的黎伯曾經做過看更、送貨等工作,20多年前第一次養狗,那時他在送傢俬,看到有隻流浪狗很可憐,便收養了牠。他至今養過五隻狗,都是被遺棄街頭的可憐狗狗,「試過有個人走過來說那隻狗其實是他以前養的,只是上公屋帶不走就遺棄了。」

估計已15歲的狗狗Maple也是在街上被黎伯「收編」,「12年前我帶幾隻狗散步,經過地盤見到牠趴在地上望住建築材料,之後我又再見到牠,見牠這麼乖,就問牠我養你好不好?牠沒有反抗,就被我帶回去養。」

Maple十分忠心溫馴,雖然會有些護食習慣,但在黎伯眼中牠是充滿可愛優點的小女孩,不會和其他狗打交,也不會對人發惡。黎伯也是負責任的主人,很早便幫Maple絕育,帶牠看醫生時,獸醫知道他養流浪狗,都會豁免診金,只收藥錢。

兩年前黎伯在社工協助下上了公屋,他不知道原來可以申請養狗,所以每天都會回到天橋底陪伴Maple,而Maple後腳有腫瘤,行動不便,行走一段路便要停下來休息。幸好,他們遇到了熱心人Jesper和Albert。

Albert表示,在今年2月10日去救一隻被鐵絲網勾住的失狗時,在愛協的車尾遇到Maple,原來愛協見Maple後腳有病而帶走牠,並從晶片找到主人黎伯,他才知道黎伯與Maple的故事。

Jesper知道黎伯的意願是照顧Maple至終老,他們即安排Maple看獸醫,並找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幫忙替黎伯申請養伴侶犬的資格。Maple雖然估計已15歲,但獸醫說牠的身體仍很健康,只是後腳有瘤要做手術,反映黎伯過去雖然露宿街頭,但一直都將最好的都給予Maple。

Maple日前完成切除腫瘤手術,目前在元朗一間民宿休養。黎伯也希望能夠讓Maple成功「上樓」,讓牠可以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