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薛漢宗重申跟程序殺泰小狗 將來同類個案會「起碼給幾日時間」

367

【動物專訊】立法會今日討論漁護署殺「泰小狗」事件,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表示會以三個月時間檢討處理手法,但多次堅稱殺泰小狗是根據程序沒有做錯,拒絕道歉,更強調不用觀察狗狗是否有病癥,會以處理禽流感方法,將來歷不明、沒有健康證明文件的動物作「適當處理」。對於檢討期間對同類個案「停一停、諗一諗」是等多久,薛漢宗說:「一定沒上一次那麼快(處死),起碼給幾日時間。」

對於有建議對這些非法入境狗狗進行隔離檢疫而非斬立決,薛漢宗則指狗狗的瘋狗症檢疫期長達六個月至一年。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今日討論有關「處理非法進口貓狗」的事項,毛孟靜要求漁護署就殺死泰小狗向公眾道歉,鄺俊宇亦追問這件事上有沒有人做錯事,但薛漢宗堅持沒做錯,亦不會道歉。在毛孟靜追問下,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回應說:「我相信部門體認了過去處理方式不理想,以後一定會有更加好處理方法。」

郭家麒問及在這三個月檢討期間,如果再有同類事件,漁護署「停一停、諗一諗」的時間是多久,薛漢宗指很難一概而論,只說:「一定沒上一次那麼快(處死),起碼給幾日時間。」

薛漢宗又透露,處死非法入境小狗的決定原本由漁護署獸醫作出,將來或要提升是由高級獸醫甚至助理署長作決定。

鄺俊宇質問漁護署處死泰小狗時作了什麼醫療檢查,有什麼病癥,薛漢宗指難以用什麼病癥作決定,情況類似禽流感,只要沒任何證明文件、來歷不明的動物,便要作「適當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