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生離死別 藏獒「英雄」與主人Bowie的十年情

6631

藏獒「英雄」走了,主人Bowie記憶中的牠,是狗如其名,無比的忠心,對小狗忍讓,還有愛護家中的五隻小貴婦狗。遺憾的是,英雄突然患上淋巴癌,短短一個多月急劇惡化,腳板穿了洞不斷流出血水,Bowie不忍已10歲的英雄再承受病魔折磨,最終在4月18日決定找獸醫讓英雄離開。回想這十年人狗情,Bowie形容是不枉此生。

英雄離開後,Bowie仍不習慣,平時半夜12時多是她帶英雄出外散步的時間,直到現在,她在鬧鐘響起時仍很自然的起身,準備出門口時才記起英雄已不在了。沒有了英雄犬叫聲的晚上,讓她感到世界在下沉。

英雄在兩個月大時走進Bowie的家門,這隻塊頭很大的小狗改變了Bowie的生命,她創立了香港藏獒及高加索協會,關注及拯救被遺棄的藏獒和高加索犬,也深深體會到香港不適合養這種狗狗,因為香港太細也太潮濕了,藏獒根本沒有足夠的運動空間,潮濕環境也讓牠們關節很容易出問題。

藏獒是很忠心和保護主人的狗狗,英雄也不例外,有次英雄爸爸帶狗散步時被其他狗弄傷,英雄得知後上前嗅爸爸的傷口,顯得十分憤怒,第二天牠竟然憑嗅覺找到那狗狗的住所,在那住所門口吠叫。牠就是這樣會保護家人的狗狗。

英雄對家中其他小狗也一樣愛護,平時讓小狗爬上牠的身上睡覺,吃飯時會留食物給其他小狗,有次家中一隻貴婦狗手術後要困籠,英雄整天伏在籠邊陪伴牠,當Bowie返家時,英雄不斷吠叫鬧她,似是不滿為何要將小狗困籠,也讓她知道,這狗狗也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Bowie為了照顧英雄,也付出很多努力和時間,學習如何教導大狗,如何讓大狗和小狗和平相處,還有為了這狗狗,她不曾出遠門,甚至連長洲都不敢去。

人狗一同生活,每一天都是回憶,但離去卻來得這樣突然,近幾個月Bowie發現英雄的腳板經常擦損,還以為只是踩了什麼硬物弄傷,怎料一個月前Bowie的腳腫得很嚴重,甚至走不到路,獸醫診斷證實是患了淋巴癌,要截肢保命及做化療,但Bowie不想英雄受苦:「牠已經10歲,等如80歲的伯伯,還要重75kg,你叫牠如何捱過截肢和化療?我曾經承諾過不能讓牠受苦,所以我讓牠食中藥治療。」

然而,英雄的癌病急劇惡化,3月17日牠的腳板穿了洞,18日牠的腳板更是大面積潰爛,血水狂滲,Bowie終忍痛作出安樂死的決定。

英雄離去後,Bowie說不會再養藏獒,並想提醒其他主人多留意狗狗的損傷,原來腳板突然擦傷也是不容忽視。她又希望大家不要再遺棄藏獒:「牠們是很忠心的,在牠們的世界中只有主人一個。」

Bowie和英雄的10年人狗情,充滿回憶
英雄是一隻很忠心又愛護小狗的狗狗

英雄與家中小狗相處融洽,從不會恃強凌弱
小狗生病,英雄會在一旁默默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