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守Kent決定將斷脊骨兩歲狗安樂死 網民質疑狗有生存意志不應殺

5248

【動物專訊】癱瘓狗狗就要人道毀滅?早前一隻兩歲的狗狗被人發現躺在路邊,毛孩守護者Kent將牠救起後看獸醫,獸醫指狗狗脊骨尾部斷裂,盤骨粉碎,估計手術後能行走機會得15%,Kent認為狗狗將來生活痛苦,決定接納獸醫意見將狗人道毀滅。不過,有網民指狗狗可能仍有意志生存,義工不應決定牠生死。過去也有義工救起癱瘓小狗後不放棄拯救的例子,例如後癱小狗鷹眼獲救後,雖然早前因急病離世,但都過了一年幸福家庭生活。

昨日早上有網民於「唐狗會學習營」上載相片求救,指發現有狗狗躺在路邊,懷疑被車撞倒後司機不顧而去。該網民找了Kent將牠救起,Kent曾對網民發信息表示「照咗幾張x光,脊骨近尾部有一截斷裂,盤骨歪哂,導致後腳同尾部失去知覺。狗仔求生意志強,診所表示手術複雜,需要轉介城大獸醫診所照MRI先及睇神經科才可决定能否復原。但基金緊拙,因為仲有隻大白熊未埋單。我先同城大獸醫傾吓。我盡力,我都好想幫佢。」

然而,之後那網民又引述Kent說決定將狗人道毀滅,「3位醫生評估過x光片,由於盤骨碎裂情況太嚴重,手術風險極高,需要分多次手術進行,但完成手術後再行得返既機會少於15%,佢大約只有兩歲,仲有好長既路要行,如果想狗狗舒服,唯一方法係畀佢離開,唔係錢既問題,你都唔好叫網友捐錢,我唔想狗狗辛苦,希望你明白同同意我既決定」。最終狗狗被人道毀滅。

有另一網民留言認為不應這麼急將狗人道毀滅:「問過義工意見,話佢應該可以行得返,只要休養1至2個月再之後訓練返行路,因為佢都有一隻狗下身癱左,希望救到就救,佢可能想生存,我地唔可以決定佢生死」。亦有網民指不應放棄拯救狗狗。

Kent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當時先帶了狗狗到荃灣診所,獸醫說很嚴重,介乎四至五級創傷,要轉介到大醫院,所以便去了太平道城大動物醫療中心,「3位獸醫看過牠脊骨斷裂情況嚴重,能步行機會少過15%,建議人道毀滅。我既然看得獸醫,當然相信獸醫意見,其實我見牠斷脊骨,已經有人道毀滅的想法,因為將來牠會很痛苦,從動物福利角度,我覺得狗就是食和開心生活,如果是癱瘓不能跑跳,我認為一隻狗的生活不應該是這樣。」他又指做任何決定都可能被人質疑,如果堅持做手術,亦可能有人質疑為何不讓牠離開,要牠受苦。

有義工去年救起被車撞碎後腿盤骨的鷹眼,即使成為後癱小狗仍然可以很好地生活下去。對於鷹眼的例子,Kent認為不同義工有不同做法,又反問是否可以找到人願意照顧今次盤骨碎裂的狗狗,肯經常留在小狗身邊幫狗放尿和轉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