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後癱小狗鷹眼3月病逝 音樂人寫歌紀念為流浪動物發聲

4271

後癱小狗「鷹眼」在剛滿一歲的3月離世了,去年5月牠在深圳被車撞到脊椎斷裂,從此癱瘓,幸運地遇上義工Kathy將牠救起,這短短不夠一年的家庭生活,讓牠感受到愛和溫暖,讓牠體驗到和家中狗狗搶玩具的快樂,也讓Kathy決心幫更多流浪動物,和家人開設狗舍收留內地的流浪貓狗。然而,突如其來的急病結束了牠短短的一生。音樂人Tom早前花半年時間創作了一首寫鷹眼故事的歌曲《流浪的吶喊》,為流浪動物發聲,可是鷹眼已沒機會聽到了。

去年5月,Kathy在深圳的高速公路邊發現了受重傷的狗B鷹眼,當時牠瑟縮躲著,下半身重傷,還有很多烏蠅蟲,若沒被發現,可能已靜悄悄地死掉,但Kathy看到牠眼神仍很堅定,充滿求生意志,「當時我上網詢問大家意見要安樂死還是夾錢送醫搶救,結果網民都想一起救牠。」

鷹眼送到獸醫診所急救,受傷程度超乎想像,有三級嚴重腰椎斷裂、神經斷裂,下身完全沒有感覺。牠當時還只得一個月大,卻要承受這種痛苦。手術並不成功,鷹眼變成後癱小狗,但至少保住了小命,從此便在Kathy家中生活。

然而,鷹眼並沒有因為癱瘓而自暴自棄,反而很樂觀自信地生活,愛逗主人玩,也愛和家中的貓狗玩耍,很多網民送補充品、食物和輪椅給鷹眼,Kathy形容:「她是香港人一起養大的。」

也許鷹眼不知道,牠的故事讓不少網民更關心流浪動物,踏出第一步去幫助小動物渡過難關,Kathy更和妹妹在深圳找地方搭建狗舍,收留流浪動物,讓牠們有安身之所,現時狗舍有大約40隻狗和60隻貓,並不斷為牠們尋找領養。Kathy為牠開設了專頁,經常分享鷹眼的生活點滴,鷹眼雖然行動不便,但十分活潑,會用前腳跳來跳去,充滿活力,又會逗家中其他狗狗玩,感情十分好。

只是幸福的日子並不長,鷹眼在3月9日突然嘔吐,翌日早上再嘔,Kathy約了看獸醫,但當她上山餵狗回來後,鷹眼已在睡夢中離世,獸醫估計是因為急性胰臟炎,短短數小時便失去了生命。Kathy十分傷心,鷹眼在3月才剛好一歲,走得太突然,她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她在facebook發帖說:「我知道你這樣離開時有你的因由,我會尊重你的決定,在彩虹橋上可以見到其他小朋友,尋找你真正的快樂,自由地選擇你的生活!世上所有動物或者人亦需要一死,我們一定會有緣再見!在這裏告別鷹眼,請大家不要替她傷心難過,因為這一生裏她都是悲慘的,不健康的,只是遇到我們才能得到一點快樂!」

音樂人Tom是Kathy的朋友,半年前他得知鷹眼的故事後很感動,決定寫歌喚起大家對流浪動物的關注,歌曲中講述了鷹眼和另一小狗「希望」的故事,「希望」也是Kathy所救的小狗,曾被繁殖場員工丟去火葬場,幸好職員得知牠未死,便通知Kathy救走牠。

Tom表示:「這首歌由我主唱,作曲、填詞、編曲、導演、剪接等都是我自己做,是為了流浪動物發聲,也是作為音樂人的責任和榮幸。很不幸鷹眼在3月一個晚上突然因病離世,所以我即刻加快錄音和拍mv,剪了20多晚通頂,在復活節那日出歌紀念鷹眼。」

他坦言,很多流浪動物的生活都很慘,剪這條片時哭了很多次。他曾想過深入些創作有關遺棄或虐待動物的主題,但發現原來香港沒有歌是寫流浪動物的,所以這次想寫闊一點,將來會再創作更多動物相關的歌曲,希望繼續為動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