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馬戲團去年以投影技術取代真動物 網民聯署促德國立法禁動物表演

142

【動物專訊】動物不是娛樂工具,愈來愈多國家禁止馬戲團動物表演,德國馬戲團Circus Roncalli去年開始全面取消動物表演,並首次採用立體全息投影技術,模擬大象、馬匹栩栩如生呈現觀眾眼前。然而,德國至今未有法例禁止馬戲團勞役野生動物,網上有人去年發起聯署要求德國立例禁止馬戲團動物表演(https://www.thepetitionsite.com/911/210/095/time-for-germany-to-ban-the-use-of-exotic-animals-in-the-circus-enough-is-enough/),至今已有近12萬人參與聯署。

1976年創立的The Roncalli circus,很早期已標榜沒有使用野生動物表演,並在去年全面取消動物表演,改為以360度全息投影技術創作出生動的「模擬動物」作表演。德國的電影主持Katja Burkard去年看過表演後,形容這投影技術非常先進,尤其是沒有讓動物參與表演是最好的地方。

歐洲有不少國家禁止馬戲團使用部分野生動物,但德國卻至今未有禁止馬戲團使用動物的法例,惟多個德國城市和市鎮都通過不發出表演許可的方式阻止馬戲團都該地方表演。

德國四大馬戲團當中,以Circus Krone最聲名狼籍,不但有200隻動物表演,還主動以聯署,以至到法院控告德國市鎮政府及動保人士的方式,去碓保可以繼續勞役動物。另一個德國馬戲團Circus FlicFlac則沒有任何動物表演,他們另闢蹊徑以電單車作表演。

馬戲團動物表演涉及很多不人道虐待,過去發生很多爭議事件,例如馴獸師鞭打傷害動物等,動物被逼困籠及運到不同地方,心理承受極大壓力。英國政府已提出法案,爭取在2020年禁止馬戲團以野生動物作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