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域中華白海豚只餘32條 歷年新低

547

【動物專訊】香港已經愈來愈不適合中華白海豚居住,漁護署委託香港鯨豚研究計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8/2019年度,在香港水域生活的中華白海豚只餘下32條,比上一年度的47條進一步減少,而且海豚群縮小,社交遊玩時間也減少。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擔心第三條跑道工程進一步令海豚減少,而大嶼山南部的高速船令中華白海豚受到生命危險,呼籲大家聯署讓中華白海豚「收復失地」(bit.ly/savehkdolphin)。

雖然政府準備係大嶼山南面、西南面劃兩個保護區,但係南面的高速船不但將保護區分開,仲令到白海豚更危險,然而政府和海事處仲未正視高速船改道對保護白海豚的重要性!請大家幫幫手,一齊聯署,一齊將白海豚手足的苦況話俾更多人知

漁護署委託香港鯨豚研究計劃專家洪家耀研究香港水域中華白海豚及江豚情況,今日發表2018/19年度報告。

報告在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進行,報告顯示中華白海豚主要在大嶼山西面水域一帶出沒,在北面及南面的出沒只屬中度及偏低的水平,更連續四年在大嶼山東面水域絕跡。而江豚則集中於大嶼山南面水域,尤以大鴉洲附近、及石鼓洲與索罟群島之間水域的出沒最為頻繁。

報告指過去8年,海豚在大嶼山西面及西南面水域的棲息地出沒的變化較大,近年出沒次數逐步減少,在北大嶼山水域更明顯下降。江豚過去多在石鼓洲附近水域,近年卻大幅減少。

更令人擔心的是,去年度中華白海豚在大嶼山西南、西、西北及東北四個調查區域的整體數目估計只得為32隻,比上一年度的47隻進一步減少。幼豚出沒比率及海豚進行社交活動的目擊比率,2018年均為多年來的最低水平。

圖片來源:香港海豚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