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稿】中國將量產「基因複製警犬」 明明具爭議TVB卻只當花邊趣聞 (文:Raine)

753

係人都知,提到「複製動物」,必定牽涉道德爭議,要小心處理。你知我知天知地知,但作為香港最大影響力的電視台TVB無綫新聞,就好似乜都唔知,只當花邊趣聞來報導。

事緣在星期日(8 月25日),TVB新聞報導了一則「中國首隻基因複製警犬服役 據報未來有望量產」的新聞。新聞有關中國首隻基因複製警犬「昆勛」服役,昆勛由屢破大案的雌性昆明犬「化煌馬」複製而來,而原因是為了省卻原來要四五年的訓練時間和金錢。

這議題本來就具有極大道德爭議,作為傳媒在報導時,更加應該提及正反意見,甚至是反對者的質疑,為讀者提供多角度的視角和思考,這是連中小學生做課題研習時也懂得的思考方法。但TVB的報導手法,只是指出「昆勛」經個幾個月的訓練,已過通考核,並開始服役,以及介紹「化煌馬」的功績。

而TVB所用的片段,都在展示複製犬的威猛神武,在插新華網、雲南網圖片展示「化煌馬」照片時,更在外框加上「泡沬效果」,畫面溫情洋溢,乍看以為是一套賺人熱淚的動物電影。當提到複製原因時,記者只是覆述昆明市公安的說法,指是為了「省卻原本要四五年的訓練時間和金錢」,而且日後可能會「量產」。整個報導手法,猶如報導一則花邊趣聞。

當一條生命被複製,原因是為了省錢和省時間,作為傳媒工作者,真的沒有半點思考過這是否有問題嗎?

就連學生報提及有關複製技術議題時,都會提供多方面的思考,例如《星島日報》旗下的教育網,報導去年上海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複製猴子,亦引述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強烈譴責這個獼猴複製實驗,並指「由於複製技術有接近90%的高失敗率,這兩隻猴子所承載的是極大的痛苦與死亡,而這類複製動物的實驗是不道德的。」另外又引述專家指,「現時已無特別理由需要大量複製猴子,因為猴子飼養成本高,而且很多藥物監管機構再無要求在猴子身上作臨牀試驗。」

所謂「如實報導」,是盡力不加個人情緒或立場,而不是不加思考,搬字過紙照稿讀,甚至刻意淡化問題。

有關傳媒工作的一齣電影《Spotlight》,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天主教神父性侵兒童案件。記者在揭發整件事中起着關鍵作用,從調查、訪問,到整理資料和線索、安排何時見報要頂住的壓力,及到見報時該如何呈現,費煞思量每個細節。最記得有一幕,幾名記者討論該如何呈現整個報導,應該就此將資料展現在大家眼前,還是加入分析整理以及適當的引導來報導。最後記者選了後者,他們認為當事情太複雜、牽涉人物之多和歷時之久,讀者無法一下子自行梳理,作為記者有責任盡力協助讀者理解和令事件不易誤讀,也對得起每一位受訪者及每位頂住壓力作證的證人。

動物受的苦已夠多了,請不要為了「任何原因」而瞞騙讀者,令動物苦上加苦。作為傳媒工作者,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還有「記者」兩個字。

無綫新聞 , 兩岸,中國首隻基因複製警犬服役 據報未來有望量產 2019-08-25 20:02
http://news.tvb.com/greaterchina/5d6278cbe60383a933678e66/%E4%B8%AD%E5%9C%8B%E9%A6%96%E9%9A%BB%E5%9F%BA%E5%9B%A0%E8%A4%87%E8%A3%BD%E8%AD%A6%E7%8A%AC%E6%9C%8D%E5%BD%B9–%E6%93%9A%E5%A0%B1%E6%9C%AA%E4%BE%86%E6%9C%89%E6%9C%9B%E9%87%8F%E7%94%A2

星島教育網,複製動物 道德爭議不斷 2018.02.05
http://stedu.stheadline.com/sec/sec_news.php?aid=18405&cat=8&subcat=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