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指狗狗「低程度感染」武漢肺炎病毒 強調沒證據貓狗可傳播 籲絕不可棄養

628

【動物專訊】漁護署今日再發新聞稿,指確診武漢肺炎患者周巧兒的狗狗在反覆病毒測試中均呈弱陽性反應,指該狗「已低程度感染」,但強調沒證據顯示貓狗會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寵物畜養人毋須過份憂慮。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應棄養寵物。」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強調,要經過驗血才能確定狗狗是否「感染」,現階段毋須憂慮或揣測。

漁護署新聞稿指,署方在2月26日為狗抽取樣本測試,翌日在口腔及鼻腔樣本有小量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但肛門樣本沒有病毒。署方其後在2月28日及3月2日的檢測,第一次在口腔及鼻腔樣本仍呈弱陽性,第二次在鼻腔樣本呈弱陽性。

漁護署指徵詢過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專家意見,「他們一致認同有關結果顯示該狗隻已低程度感染有關病毒,並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署方強調狗狗沒有病徵,會在反覆測試直到陰性時才交還主人。

目前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內有兩頭狗隻接受檢疫,牠們分別位於兩個獨立房間內,而另一頭狗隻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

漁護署又強調,「現時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傳播2019冠狀病毒病,或會因此生病。除保持良好衞生習慣外,寵物畜養人毋須過份憂慮。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應棄養寵物。」主人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包括與動物或其食物及物品接觸前後洗手,避免親吻動物,身體不適者應避免與動物接觸。

許樹昌表示,現時只是在狗狗口鼻腔樣本測試呈弱陽性,亦沒有病徵,並不能稱之為感染,「要經過抽血測試,而且在第一次抽血後,再等7至10天再抽血檢驗,在驗血時發現抗體,才能說是感染。」他強調現在不應憂慮和多作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