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鷺鳥林8天內3宗徒手捉鷺鳥 觀鳥會強烈譴責傷害雀鳥

893

【動物專訊】大埔鷺鳥林在8天內先後發生3宗有人徒手捉鷺鳥事件,第一單一個阿叔將鷺鳥BB捉入膠袋內,被人喝止才放回,第二單有兩個阿叔將鷺鳥送入袋中帶走,第三單有人徒手捉雀,走一段路後放走鷺鳥。香港觀鳥會昨日發發聲明強烈譴責捉鳥行為,批評涉案人傷害雀鳥。本報正向漁護署了解跟進事件情況。

大埔區議員連桷璋表示,會在區議會入議程討論事件,並提出要求設立動物警察。他又表示,會到現場巡視和向街坊了解。

有不同網民分別在6月2日及6月9日於facebook上載相片,顯示有人在大埔鷺鳥林捉鷺鳥。第一單捉雀阿叔被喝停後放回鷺鳥BB,並聲稱自己只是捉來養,不是捉來吃。

第二單6月9日網民目擊兩個阿叔在樹底捉走一隻鷺鳥入袋。第三單是大埔區議員連桷璋的助理到現場了解時,在林村河邊見到一個阿叔徒手捉住一隻鷺鳥,走了一段路後放下。

連桷璋在其專頁指,會再到現場了解那些阿叔捉雀的動機,並呼籲市民遇到有人捉雀時,盡自己能力制止對方,並立即報警和報漁護署。

香港觀鳥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捕捉雀行為,指近日收到大量市民及當區區議員舉報,指有人在大埔各處涉嫌違法捕捉並帶走鷺鳥,兩星期內已累計至少三宗。觀鳥會強調,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有野生雀鳥均為受保護野生動物,未經許可,任何人不得捕捉或故意干擾任何野生雀鳥,亦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野生雀鳥的巢或蛋,否則即屬違法,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觀鳥會呼籲市民若再遇到上述情況,請立即報警及致電1823聯絡漁護署,亦促請各部門果斷採取執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