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走私遇害案多名苦主為內地留學生 誤託無良中介 尚有狗下落不明

6239

【動物專訊】多名內地留學生回中國,托中介公司運送貓狗,竟令多隻貓狗坐上走私快艇變死亡之旅,至少15隻貓狗慘遭浸死。事涉無良中介公司利用他們想將貓狗運回內地的需求,收取每隻過萬元的托運費,以走私方式牟利。多名所養貓狗失蹤的苦主陸續報警,吳小姐的狗狗DuDu至今下落不明,她視DuDu是寶貝,每天以淚洗面,只盼望狗狗仍在生。另一內地留學生的狗狗BuBu更已證實死亡,屍體於8月26日在赤柱石灘被發現。

狗狗Kris則較幸運,在8月21日在反走私行動中獲救,目前由愛護動物協會看管,但狗主踢爆寵物綠洲說謊:「寵物綠洲說狗狗在8月23日由司機接走,但其實早在8月21日已被執法人員帶走。」

早前有主人從海外返回中國大陸,將飼養的貓狗從海外經本港運回內地,卻誤托無良中介公司走私貓狗回大陸,繼海關破獲12隻狗被困籠走私後,連日來在香港海邊發現最少15隻貓狗同困於籠內浸死,疑為海上走私案慘死貓狗。

本報聯絡到部分苦主,發現他們都是近期回國的內地留學生,卻因輕信無良中介,令狗狗陷險境。他們聯絡中介時,往往只以wechat聯絡,而且在香港另有中介接頭人,卻在出事後無法聯絡。

下落不明的狗狗DuDu

個案:吳小姐的狗狗DuDu

狗狗狀況:下落不明
涉及中介:一名在美國的中國籍女士
居於動物酒店:PetPet360旺角店
疑點:
1. 事件曝光後,中介人對狗主聲稱自己只負責美國至香港的運送,由香港返內地的安排交其他人負責,指自己對走私不知情
2. 據其他報章報道,另一個案的中介人名字一樣,並跟該狗主承認是用走私方法運狗

身在北京的吳小姐,也是今次走私案的苦主,惟至今不知道狗狗的下落,連是生是死都無從得知。她在美國洛杉磯讀書時養了摩天使狗DuDu,她因為畢業要返回中國,因而托中介人幫忙將狗運到北京。狗狗在8月15日乘國泰航空抵港,之後獲安排在旺角的PetPet360寵物酒店暫住,其間狗酒店有向吳小姐提供DuDu的影片,但直到8月21日DuDu獲安排「過關」後,便一直沒有消息。

吳小姐從新聞得悉走私貓狗事件後,十分緊張和擔心,除了在網上求助外,亦聯絡香港警方和愛護動物協會,但兩邊均說沒有找到DuDu。

她說:「為了DuDu,我哭了很多遍,很多天都睡不好,每天起來便是不斷看新聞及托人幫忙尋狗。」她透露,中介人是朋友介紹的,「聽說她在北美(狗狗移民生意)做得很大,我只在微信跟她聯絡。」DuDu失蹤後,對方只透過微信說自己也不知情,「她說自己只是負責由美國空運到香港,至於香港過關到內地,她交由其他人負責,又說她自己也是受害者。」吳小姐仍然盼望DuDu還活著。

DuDu剛一歲,是吳小姐在美國所買的狗,因為她一個人在異鄉居住,覺得有狗陪伴和迎接她,可以讓她感到家庭溫暖,也因此當她要回國時,希望能夠帶DuDu一起回家生活。她在尋犬的帖中形容,DuDu是「我們最疼愛的寶貝,從小養到大從未離開過我,並且有著深厚的感情。」她願意懸賞5萬人民幣尋犬。

PetPet360負責人則表示,從來沒有跟中介人合作或聯絡,DuDu入住時是有內地人以微信來訂的,接走的安排也是客戶安排,動物酒店只是提供住宿服務,並沒有做任何動物移民服務。

倖存狗狗Kris

個案:狗狗Kris

狗狗狀況:由愛護動物協會看管
涉及中介:在悉尼一名賣貓中國人、DC International Animals Transport(香港)
涉及動物酒店:寵物綠洲Pet Oasis HK
疑點:
1. DC International Animals Transport在港沒公司註冊,網上也沒有收到任何這間公司的資料
2. 寵物綠洲曾指狗狗在8月23日被接走,但事實是狗狗在8月21日警方及海關行動中被檢獲

一名在澳洲悉尼讀書的中國留學生,因為畢業回杭州,並委託當地一名賣貓的中國人運送狗狗Kris到中國,雙方一直只以微信聯絡。該中介表示在香港會有名為「DC International Animals Transport」的中介公司接頭,狗狗會暫住位於香港屯門的寵物綠洲Pet Oasis。

協助狗主尋狗的陳小姐對本報表示,狗狗Kris在8月19日晚上抵達香港,入住寵物綠洲,不久後便音訊全無,無法聯絡到那香港中介公司,而致電寵物綠洲時,對方聲稱狗狗在8月23日被司機接走,「我要求對方提供cctv證明,但對方說cctv壞了。」

他們想起新聞報道指8月21日警方和海關破獲了狗隻海上走私案,於是聯絡警方及愛協,終獲確認Kris在反走私行動中被檢獲,目前由愛協看管。陳小姐質疑寵物綠洲說謊:「明明是在8月21日找到狗,為何對方會說是23日由司機接走?」

證實遇害的BuBu

個案:狗狗BuBu

狗狗狀況:已死亡,證實為8月26日在赤柱石灘發現的狗屍
涉及中介:Relo Pet、petswecare
疑點:
1. Relo Pet 內地辦事處電話是「空號」,聲稱在香港「中轉部」地址是粉嶺綠悠軒,卻沒有具體地址
2. Petswecare聲稱是以英國為總部的動物移民公司,但其香港辦事處的電話是只有7個數字的假號碼

香港動物組織Villa Kunterbunt Lantau早前收到一名自美國返內地的中國籍人士求助,指早前委託一間「Relo Pet Immigrant」中介公司將1歲的狗狗Bubu經香港運回內地,卻在8月21日失去狗狗的消息,亦無法再聯繫「Relo Pet Immigrant」及「Petswecare」這兩間中介人士,其後才得知原來中介公司以走私方式運送狗狗。

8月26日,狗主收到香港警方通知,BuBu證實為8月26日於赤柱石灘發現的遇難狗狗之一。

Villa Kunterbunt Lantau直言對事件感痛心,譴責非法走私集團令無辜的貓狗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