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海龜屍體內藏大量塑膠垃圾 阻塞腸道及穿洞

1238

【動物專訊】人類製造和棄置的塑膠垃圾,疑害死兩隻未成年綠海龜。城大海洋動物影像解剖研究組最近為漁護署就兩隻綠海龜屍進行驗屍,發現兩海龜體內均有大量塑膠垃圾,其中一隻綠海龜體內竟有一整個即棄塑膠手套,還有印上簡體字的包裝膠紙。研究組呼籲市民不要亂拋垃圾,即使在市區或郊區亂丟的垃圾,都有機會透過風雨及溝渠流入大海,禍害海洋生物。

研究組處理的第一隻綠海龜屍體在10月7日於長洲東灣海灘發現,驗死發現這綠海龜因誤食塑膠垃圾而導致腸道阻塞和穿洞,龜殼和脊椎有異常。解剖發現其體內有魚絲和多個膠袋。

第二隻海龜屍體在10月13日8號風球時於係深井雙仙灣發現。這隻慘死綠海龜還未成年,透過影像解剖,發現食道、胃部和腸道有食物和異物,食道明顯脹大。解剖後發現其情況更嚴重,體內有大量海洋垃圾,包括一整個即棄塑膠手套、大量膠袋、樽裝飲品的包裝膠紙,部份包裝膠紙有簡體字。研究組指未能證實這些垃圾是否綠海龜死因,但海洋生物誤食塑膠垃圾,有機會造成腸道阻塞,引致消化系統潰瘍同穿窿,導致死亡。

綠海龜壽命可達80歲,但這兩隻慘死的綠海龜均未成年,估計只得幾歲,因為人類垃圾而死於非命。研究組呼籲市民不要亂拋垃圾,在市區和郊區棄置的垃圾都有機會透過風雨或溝渠流入大海,危害海洋生物。

城大專家為第一隻海龜解剖。

第一隻海龜體內有魚絲和膠袋。
第二隻海龜

 

第二隻海龜體內竟有整個膠手套。

第二隻海龜體內有大量塑膠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