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反轉命危藏獒媽漸康復 義工細心照顧盼安享晚年

566

【動物專訊】早前本報報道5歲時被遺棄空地的12歲藏獒媽「霍士」胃反轉命危,經獸醫急救及手術後,意志頑強的霍士挺過來了,現在由義工照顧,慢慢康復。藏獒及高加索協會發言人Bowie表示,義工會留意霍士的飲食,避免胃反轉復發,亦已幫霍士準備禦寒,希望她能安享晚年。

藏獒霍士和兒子在多年前被遺棄於空地,一直由餵狗義工提供食物,後來兒子獲領養,霍士則居於義工為她設的帆布和遮蓋物。

早前霍士出現胃反轉,無法動彈,義工急帶他看獸醫,並向藏獒及高加索協會發言人Bowie尋求協助。Bowie幾經辛苦,成功找到大圍一間診所能替霍士做手術。

胃反轉是致命率很高的疾病,幸好義工及早發現帶霍士求醫,霍士經過手術後奇蹟康復,日前已經出院。Bowie對本報表示,霍士情況好轉後,即變得很警戒,不准醫生和護士檢查傷口,在出院時則顯十分開心。

獸醫建議霍士要少食多餐,不要吃太硬的食物,可以食流質或罐頭,飯後45分鐘才可飲水。獸醫亦對義工直言,試過胃反轉的狗狗,很容易再有第二次胃反轉,屆時未必那麼幸運救到性命。

Bowie對本報表示,一般巨型犬壽命由8至10歲,12歲的霍士已是巨犬中的老婆婆,而她的身世正是許多被遺棄的巨型犬悲歌,亦坦言那些遺棄的主人不負責任,只將責任留給義工,而獨立義工們則默默出錢出力承受,也面對很大的壓力,她希望社會多些人關注這問題。

但願霍士可以繼續健健康康,安享晚年。

霍士手術後漸漸康復。
義工為霍士準備好禦寒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