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一男子手持石頭走近狗隻 聲稱用作「嚇狗」 熱心人拍片制止

3264

【動物專訊】大埔有年長男子手持多顆石頭,聲言用來嚇狗,幸有熱心市民邊拍片邊質問,成功制止惡行。有讀者對本報表示,昨日下午6時許於大埔發現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走近狗隻,男子更在路邊拾起多顆石頭,讀者馬上拍片及制止對方,該男子初時承認想「掟狗」,後來又改口是用來嚇狗,聲稱有狗隻咬傷他同行的一名女友人,因為漁護署捉不到狗而來「認狗」,拿石頭是要「防備」。

十八區動保專員麥志豪批評,那男子明顯有意圖要驚嚇或傷害狗狗,並指任何人刻意令狗隻受到驚嚇,已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但他坦言由於那男子並未真的擲出石頭,故難以用該法例檢控。他又指,那男子涉藏攻擊性武器,但由於該法例主要針對襲擊人,不肯定能否應用於這個案。

拍片讀者表示,當時看到那沒有戴口罩的男子在路邊拾起多顆石頭,並向狗隻走近,所以他馬上拍片及上前喝止。

讀者向本報提供約5分鐘的影片,剛開始讀者質問男子是否想用石頭向狗隻投擲,那男子即答「是」,讀者追問原因,他即說狗隻咬過人。

然而,其後他又改口指只是拿石頭嚇狗,而非打狗,指同行的女友人早兩日被狗咬到入醫院,「我專門走到這裡,(如)那隻狗走過來,我就這樣嚇他。」那女友人則說:「漁護署說捉不到,叫我過來認,別人叫我們防備。」

讀者及其男友人即場質疑狗隻沒有任何攻擊人的舉動,又指用石頭嚇狗只會讓狗隻更激動,那手執石頭的男子卻指那些狗是野狗,「難道等他咬我才打他?」

幸好讀者及其男友人及時制止,避免了狗狗被石頭襲擊的可能性。那讀者指,那些狗沒有攻擊人的舉動,有狗隻即使走近他,也沒有吠叫或攻擊動作。

動物不懂發聲,本報呼籲大家如遇懷疑虐待或襲擊動物事件,請馬上挺身而去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