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公屋與養狗兩難全? 八旬狗主上公屋要屋不要狗 可憐狗母子急尋領養

998

【動物專訊】政府公屋政策不准養狗,伴侶犬制度亦未完善,導致很多人面對上公屋與養狗的選擇。居於山上寮屋的八旬老狗主最近成功搬上公屋,因公屋不能養狗而選擇棄養兩狗。12歲唐狗女Bobby和10歲三腳唐狗仔BB兩母子頓失所依,幸義工安采妮昨偕同訓犬師和其他義工接走兩狗狗到暫托家庭,希望能盡快為這對狗母子安排領養,她形容,狗狗很重感情,這兩母子已失去了主人,只盼有人願意一併領養他們,不要分開母子,讓他們安享晚年。

兩老主人的女兒其後也有向義工關心兩狗情況,問及可否探望狗狗,並願意分擔部分醫療費用。除了Bobby和BB要絕育外,BB還有右後腳受傷和前列腺腫脹問題,需要作詳細身體檢查。

事緣義工收到求助,指有住在山上寮屋的80歲伯伯上公屋,無法帶走兩狗。本報日前報道事後,即有人願意暫托狗狗。本報記者昨偕同安采妮一行到該伯伯家中接兩狗,伯伯親自到山下帶大家上山,沿途要步行數百級極斜的樓梯,伯伯撐著拐仗,也要數度停下來休息,才能成功回家。

伯伯表示,已經排隊等公屋數年。義工問及可以申請伴侶犬,伯伯數次回答說:「公屋不准養狗。」安采妮也提議過申請伴侶犬,但伯伯沒答應。義工追問再三,婆婆才說出苦衷:「我們一家四口住,間(公)屋不夠大。」兩老表示,曾詢問朋友是否願意收留兩狗,但沒人願意。

12歲狗媽Bobby
10歲三腳唐狗BB數年前因交通意外要截肢。

兩老多次說不捨得狗狗,說由細養到大,讚兩狗十分乖巧溫馴。Bobby是12歲狗媽,沒有絕育,至少生過兩胎,而10歲的唐狗仔BB便是狗媽所生的兒子。BB不是天生殘廢,而是在4年前有次送伯伯落山後,被車輛撞傷左後腳,那車輛不顧而去,BB忍住痛苦流血,竟爬上那百級樓梯回家,婆婆馬上抱著他落山看獸醫,最終要截肢。

變成三隻腳的BB不改其活躍性格,適應了傷殘後仍能跑得很快,但他日前在追逐野豬時,不小心被樹枝弄傷右後腿,大腿腫了起來,連續兩日無法行走,昨日義工來接他時,需要動用擔架抬他落山,婆婆在過程中一直扶著BB安撫他。義工在駕車帶狗離開前,再次提醒婆婆如想讓狗狗當伴侶犬,他們可以協助,婆婆不置可否。

義工來接兩狗到暫托家,三腳狗BB需要擔架抬下山。女狗主婆婆沿途安撫狗狗。
熱心救狗的義工安采妮和訓犬師前來接兩狗狗,在場察看三腳狗的身體情況。
義工將三腳狗狗抬下山,婆婆在旁安撫狗狗。

接狗過程中,兩狗十分溫馴平靜,在車上也很好奇地望出窗外,狗媽媽Bobby更是首次乘搭車輛。然而,過程卻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安采妮原本為BB找到暫托,為Bobby找到領養,但其間發現領養人的背景並不合適,於是在暫托家中安頓好BB後,便接回Bobby,並正式拒絕那人領養申請,之後將Bobby也帶到暫托家中,和BB團聚。

BB習慣了半放養生活,在暫托家中還未適應,但當安采妮帶了Bobby過來後,BB見到媽媽即笑逐顏開,十分開懷,一掃與主人離別、離鄉別井的陰霾,兩狗隨暫托人落街散步時,更願意認識其他狗狗。

安采妮已安排好暫托家,昨日接走這對狗母子。左為狗媽Bobby,右為三腳狗BB。

安采妮表示,今次個案令人感到無奈,「他們年事已高,每天出入要上落數百級樓梯,的確很需要公屋,而現時公屋政策阻撓人養狗,令到很多主人上公屋棄狗個案出現。」安采妮表示,有提議可以申請伴侶犬,但狗主以屋細為由不願意申請。

現時公屋政策容許申請伴侶犬,只要得到醫生或心理學家證明有心理需要,而狗隻體重少於20公斤及已絕育,便可以成為伴侶犬。過去亦有議員如鄺俊宇等會寫信協助幫忙申請伴侶犬。

現時狗母子在暫托家庭中生活,安采妮希望盡快為兩狗尋家,最好是兩狗一同領養,讓這樣母子不用再受分離之苦。

如願意領養兩狗,或在物資上可支援暫托家庭幫助兩狗,可whatsapp 62824294聯絡義工Cecilia。

三腳狗BB在暫托家中休息。
狗媽Bobby曾生下多隻狗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