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主人將兩倉鼠放水中「游泳」 獸醫義工均批不恰當:倉鼠放水中或致低溫症

621

【動物專訊】認識所養動物的習性是主人必須負的責任,生命不由隨意玩弄,否則等同虐待。有網民在facebook上載影片,將所養的兩隻倉鼠置於水中,並稱她的倉鼠喜歡游水耍樂。有獸醫及鼠義工均指做法不恰當,指倉鼠習性是生活於乾燥氣候,不適合在水中生活,並指如水溫太低,倉鼠有機會出現低溫症狀,影響健康。他們亦強調倉鼠是喜好獨居動物,最好是分開籠飼養。

該段約30秒的影片中,顯示其主人在箱中放入超過倉鼠半身高度的水,兩隻倉鼠不停跑動。

愛協福利部副總監候安娜博士表示,倉鼠是生長在陸地上的動物,原來的習性是生活於乾燥的氣候,例如沙漠中,所以絕對不適合在水中生活。「雖然大部份哺乳類動物與生俱來都有游泳的能力,但以倉鼠的情況來看,牠們的生活中並無此必要,亦不享受游泳。在影片中所見,最令人擔憂的是,飼主並沒有為倉鼠提供離開水的選擇,究竟倉鼠是在游泳還是拼命地避免溺水呢?」

她指,將倉鼠置於水中,有機會導致溺水,如水溫太低或留在水中太久,有機會出現低溫症狀。

她又強調,有些倉鼠不習慣與其他倉鼠共處,主人應放置不同的籠將他們分開飼養。

鼠義工Cecilia亦指影片中的事主犯了兩個大錯誤,一是倉鼠為獨居生物,共處有機會因精神壓力而打架,甚至將對方咬死。第二項錯誤是倉鼠原居於溫暖乾燥地方,例如敘利亞沙漠、俄羅斯草原等,水性不佳,亦沒有興趣游泳。將他們放入水中只會令他感到焦慮、恐慌,落水溫差過大很容易感冒,當水進入他們的鼻或口腔時,更可能造成肺或身體內積水等。

她又指,很多獸醫都曾公開指出,倉鼠本身不用清水洗澡,他們會自行清潔,用水洗會破壞他們皮膚上的健康油份,反而有機會造成皮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