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人士攜導盲犬入食肆被趕走 平機會跟進

206

【動物專訊】狗隻經常遭遇不公平對待,甚至連受法例保障可進入公眾場所的導盲犬都被歧視。位於觀塘的日式餐館「釣魚船屋」一名店員昨日以導盲犬不能進入餐廳為由,要求視障人士詠文與導盲犬Delta離開餐廳,公然違反《殘疾歧視條例》。香港失明人協會常務秘書石建莊坦言,視障人士帶同導盲犬進入餐廳被拒,間中也有發生,該會公開此事是希望公眾關注視障人士有攜帶導盲犬的需要及進出公眾場自由出入的權利。據知,平機會正跟進事件。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昨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指昨日收到視障人士詠文求助,指觀塘一餐廳的店員以「導盲犬不能進入餐廳」為由,要求她及導盲犬Delta立即離開餐廳。

事源該視障人士詠文與導盲犬Delta於昨日下午1時進入位於觀塘的日式餐館「釣魚船屋」用膳,在點餐後,有店員突指導盲犬不能進入餐廳,詠文的同事即場提醒法例上容許導盲犬進入餐廳,視障人士亦有使用導盲犬出入的需要,但店員卻說老闆指明其餐廳門口沒有張貼「歡迎導盲犬進入」標誌,因此不歡迎導盲犬進入,更說會幫她取消點單。詠文和導盲犬Delta最終被趕出餐廳,十分難受和無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對事件感到憤怒,強調社會需要友善共融的環境,會去信平機會及食環署反映情況,希望視障人士得到公平合理對待,並教育大家知道導盲犬可帶視障人士進出餐廳、商店、公共交通工具等。
香港失明人協會常務秘書石建莊坦言,對於事件不感驚訝,正反映香港仍未廣泛認識導盲犬,「導盲犬於香港屬最近興起,外國甚至連導盲小馬也有,故情況不陌生。但香港則公眾認知未廣泛。」她說希望借此事件,令公眾認識更多及歡迎導盲犬。她指事後餐廳已道歉及主動聯絡協會,並希望協會提供更多資訊,好讓餐廳提供員工相關的培訓。

她說涉及事主感到難堪、難過,至於事主會否向平機會投訴,她說協會和事主會跟進及再討論會否有進一步行動。

涉事的日式餐廳、釣魚船屋負責人kelvin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他們正跟進事件及調查,並已聯絡失明人協會道歉。他坦言事件反映前線員工不熟悉導盲犬等範疇的知識,他希望向協會得到更多資訊,提升員工的知識。

Kelvin說,現時內部已跟進該事件,據他所知,該位視障人士與友人經訂座前往該店光臨,但餐廳事前不知道有視障人士及導盲犬,而當該客人已點食物後,其中一位餐廳職員發現有一隻狗狗在餐廳,並指該餐廳不可攜犬入來,即使該客人解釋自己是視障人士及該小狗為導盲犬後,該餐廳職員仍堅持決定及要求事主離開。

Kelvin坦言,他在事件發生後兩小時始獲員工通知悉此事,並已立即著致電負責訂位的客人道歉,他承認事件中的員工缺乏知識,亦明白事主感到受辱,故他們希望正式向事主道歉及希望向協會得到更多資訊,提升員工有關知識。他說該店開業以來,首次有導盲犬光顧,故缺乏經驗。

平機會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由於處理投訴時必須遵守保密和需要知情原則(need-to-know basis),不對個別個案細節作出評論。平機會強調,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及享用其提供的服務或設施等有關權利,受到《殘疾歧視條例》的保障。

在2018至2020年,平機會共收到五宗與視障人士使用導盲犬有關的殘疾歧視的投訴,當中有三宗個案透過提早調停解決事件,一宗個案獲平機會發出教育性信件,一宗個案不涉及歧視行為,無需跟進。在2021年,平機會收到2宗相關投訴,個案仍在處理中。

平機會又表示,一直與訓練導盲犬的機構攜手合作,透過不同的活動,讓市民及服務提供者如食肆等,支持及方便視障人士使用導盲犬,讓視障人士享有平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