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研不再接收主人棄養動物 動保人士:覺悟前非不再鼓勵棄養

600

【動物專訊】漁護署過去容許主人向該署棄養動物,甚至提供上門接收動物的一條龍棄養服務,很多動物因此面臨死亡命運,一向被動保人士批評。不過,漁護署最近決定改變政策,計劃不再接收主人棄養動物,並向多個動物團體發信諮詢。有動物義工估計是因為近期棄養動物數量大增,漁護署不勝負荷。NPV主席麥志豪則指這做法是覺悟前非,值得歡迎,「現時接收主人動物的做法等同鼓勵棄養動物。」

漁護署近日向多個動物團體發出題為「有關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減少接收寵物主人所放棄的動物的建議」的信件,提及主人向漁護署棄養動物,對漁護署的工作帶來重大挑戰,「基於年老、疾病或絕症、挑釁性情等種種原因,這些動物都不適合再被安排領養。」漁護署指現時主人只要填妥動物處理授權書,便能把動物放棄給漁護署的動物管理中心,甚至可要求漁護署上門收取動物。

漁護署在信中建議動物管理中心不再接收主人棄養動物,除非是非常緊急的個案如垂死動物,而中心亦不會再上門接收動物。

信中又透露,漁護署在2019年及2020年分別從主人手上接收了674隻和531隻狗,同年要求漁護署上門收狗的個案分別為217宗和211宗。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該署一向提倡飼養動物是一生的承諾,動物主人在送交動物給該署處理前應考慮清楚,從而減少動物交給該署處理。該署早前已就有關停止接收動物主人放棄飼養動物的初步構思諮詢動物福利諮詢小組,小組成員認同有關建議的方向,同時建議該署發信給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解釋有關建議及進行諮詢。該署稍後會就收集到的意見再與動物福利諮詢小組討論。

毛守Kent表示,漁護署過去為主人提供上門接收棄養動物的做法太離譜,「在街上的動物還有機會被義工救起,但交到漁護署棄養的動物真的死定。」他相信,漁護署改變政策不是因為覺今是而昨非,而是因為近期棄養情況大增,令漁護署爆煲,「最近我們都收到很多因為經濟問題或移民而棄養的個案,試過有個女主人打來哭了很久,原來因為她被業主加租逼走,只能露宿,希望我們接走她的貓。」

不過,NPV主席麥志豪則認為漁護署是覺悟前非,「多年前我和漁護署開會討論棄養法例問題,便為了漁護署接收主人棄養動物一事爭論到拍枱,我認為這做法等同鼓勵棄養動物,當時他們還辯說放在漁護署不算遺棄,十分無賴。」

他又表示,如漁護署真的改變政策,不再接收主人棄養動物,是一個值得讚的進步,證明當年他們堅持的政策是錯誤。他又希望漁護署在狗隻住家繁殖政策都能夠覺悟前非:「都是同一個邏輯,你既然說有很多非法住家繁殖,便不應發牌鼓勵住家繁殖。」